防重症 这几类高危人群要注意!

2023年01月05日 20:24: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过去一段时间,医院急诊就诊量明显增加,一些患者到医院时已经是重症。那么,哪些人群容易发展为重症?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主任兼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周苏明表示:“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或患有肿瘤、肝肾功能不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另外,孕产妇、肥胖病人、长期抽烟者,这些病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以后,发展为重症的几率也会略高一些。”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症状不典型 需格外关注

  周苏明表示,预防重症,最关键一步就是早发现。而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并不典型,需要格外关注身体变化。“老年人感染以后,有的时候表现不是那么典型,甚至体温看上去并不太高,但实际上已经有症状了,比如短时间内突然不能沟通了,或者是突然食欲下降,体力一下子衰退得很厉害等。”

  在呼吸症状方面,周苏明表示,对于喘得比较厉害、呼吸频率超过30次每分钟,或者感觉明显的闷、活动以后明显喘得更厉害的患者,如果家里有指脉氧监测仪,可以经常性监测,若血氧饱和度小于93%,则属于缺氧,需要及时送往医院。

  充分休息 加强营养 控制好基础疾病

  医生建议,老人出现以上情况要及早就医,休息好,加强营养,控制好基础疾病。

  此外,一些家属也很关心,老人就医后,医院会如何治疗,防止病情向重症发展呢?对此,周医生告诉记者,病人到急诊以后会被迅速分诊,按照病情分轻症、普通型、重症和危重症。

  轻症患者不需要住院,普通型大多数也不需要去住院。如果病患出现低氧则需住院,医院将给予一些氧疗。还有一些常规治疗如抗病毒治疗、激素、抗炎、抗凝治疗、营养支持这些也将根据不同症状进行精准施治。对呼吸不畅的患者还将进行俯卧位或者是高侧卧位的通气,以改善他的氧合,减少往重症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通讯员/朱瑞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