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生产企业火灾事故 江苏全面启动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

2023年01月05日 19:31: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编制《安全生产现场管理自查承诺表》,细化拆分“5方面10大项”重点整治内容,提高企业自查效率;淮安组建安全专家宣讲团,汇编企业安全服务包,对中小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宣讲培训;盐城把整治提升工作要点制作成宣传挂图,发放到企业……连日来,江苏多地全面启动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紧盯火灾防范、危化品使用、危险作业、“厂中厂”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安全排查整治的“硬措施”,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我们把从业人数少于30人的冶金等工业企业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希望集中7个月时间开展企业自主提升、属地帮扶指导、市际交叉互查和省级督导检查,全力消除中小型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工业企业整体安全发展水平。”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应急、消防等部门要联合当地派出所指导乡镇街道开展整治提升工作,突出表格式、清单式服务指导,对不愿改、不想改、屡教不改的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不久前,扬州市安委办、消委办联合召开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视频会,该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陈发斌表示,本次整治重点企业大多集中在乡镇工业园区,必须细分网格,采取分级分类服务检查模式。

  中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落后、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火灾隐患突出。为此,江苏将火灾防范作为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的重点内容,从火源管控、安全通道、应急逃生三个方面划出整治要点。火源管控上排查企业仓库内是否使用明火,电线是否穿管固定敷设;可燃材料仓库内是否设置配电箱及开关;电动的叉车、平板车、自行车等充电场所是否设置在厂房(仓库)内。安全通道上排查厂房、仓库内是否设置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有醒目的指示标识,消防通道、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厂房、仓库周边是否占用防火间距堆放物品。应急逃生上排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包含火灾现场处置方案,是否组织员工开展防火等安全技能培训,是否开展应急逃生演练。

  为防范企业火灾事故,江苏多地强化部门联动和帮扶指导。南京市应急、住建、消防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开展联合检查,并在街道层级推行“街道应急——消防一体化工作站”改革,强化街道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打造片区一体化队伍。无锡市强化对企业的指导服务,紧盯企业电气线路老化的识别、判定和风险管控标准欠缺难题,编制出台《工贸企业电气线路安全管理指南》地方标准,为中小企业低压电气线路安全管理提供了遵循。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严小娟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