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设制造强省 江苏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

2023年01月05日 17:13: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了《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

  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工农业生产活动有序进行的服务行业,包括通用航空、仓储和邮政快递、职业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服务业。江苏一直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截至2021年底,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2022年前10月,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科技服务同比增长11.8%。

  面向“十四五”产业发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倍增方案》,聚焦江苏建设制造强省,提出了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年营业收入增速力争高于全省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两业融合标杆引领示范典型、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创建数量中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占比超过70%。到2030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万亿元左右,比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一倍,实现倍增目标。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倍增方案》从数字引领、融合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开放合作等5个方面,形成了20个重点任务清单,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任务单位。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提出要完善5G、标识解析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在科技创新方面,要求提升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等业态发展水平,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在人才服务方面,将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曹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