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共欲 风雨同舟” 过去一年扬州全面打响“九大攻坚战”

2023年01月05日 17:02: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5日上午,扬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王进健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进健在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打响“九大攻坚战”,较好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高邮、仪征首超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3%。

  王进健介绍,这些成果主要表现在:

  坚持抓投资促消费,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新招引重大产业项目446个,10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均创历史新高,17个列省、466个市级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工业投资增长25%,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仪禄高速一期、扬泰机场二期等启动开工;消费潜能持续释放,发放消费券超亿元;开放型经济提速发展,新招引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项目6个,新增外贸市场主体600家以上,新增对外投资项目26个,对外投资总额3.8亿美元。

  坚持抓创新优环境,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9家,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入选“国家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完成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2372项,服务业增加值超3500亿元,建筑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创新动能不断积蓄,新引进科技型企业534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2家,新增省“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17家、省研发型企业2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出台“人才新政15条”,创新生态指数首次跻身长三角城市前十位;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制定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号文件”和“1+1+N”助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170亿元,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长压缩51%,53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70%。

  坚持抓融合提品质,城乡面貌稳步改善。城市空间布局更优,“三区三线”获批启用,新增城镇建设用地7.4万亩。累计盘活开发园区存量土地1.6万亩;城市功能品质更好,制定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1+8”系列方案,征迁房屋245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89万平方米、棚户区(危旧房)8822套(户)、“城中村”15个、新建供水管网50公里,新改扩建城镇污水管网129公里、城市燃气管道274公里,新增机动车停车位4000个;乡村振兴步伐更快,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新建高标准农田17.2万亩、农村生态河道615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50公里、农桥25座,改善农民住房4700户,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2个、绿美村庄43个。

  坚持抓治理促整改,生态环境稳定趋好。完成953项列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III比例达95.7%,新增生态安全缓冲区2个、城市绿地234.5万平方米,成片造林3297亩,修复湿地1440亩,建成幸福河湖55条(个),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105项,获批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5家,新增绿色建筑720万平方米。

  坚持抓创建育特色,文化实力更加彰显。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亮点纷呈,文明城市建设纵深推进,实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十大工程,清理城市“六乱”2.5万处,新增生活垃圾“四分类”达标小区228个。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深化“书香城市”建设,国内首部城市书房条例正式施行,新开放城市书房5个。举办文体惠民、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3600余场。

  坚持抓完善快提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约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深入推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村级非经营性债务全面清零。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提高至770元。公共服务持续加强。新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3家,新增省级普惠托育机构4家,新改扩建幼儿园12所、中小学11所,新建颐养社区41个、街道养老综合体8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9个。实施“精网微格”工程,细分微网格30178个,“网格+代办”两员融合工作经验全省推广。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王进健指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扬州,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打造“六个好地方”,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