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37次!

2023年01月05日 16:15:00 | 来源:无线睢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本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一词出现了37次,成为高频热词,其背后折射的是睢宁县对经济民生统筹发展的全情关注与高度重视。

  过去一年,睢宁经济面临的是疫情冲击、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和叠加交织的各类困难与挑战。但全县上下并没有为客观因素分心分神,依然在自我加压、攻坚克难中奋力拼搏,以实在实干实绩实效拼回了可观的数据及可喜的成就。现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睢宁到处都显现了复苏的景象。那熟悉的烟火气终于又回来了。这些都为睢宁蓄势赋能、在新的一年里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抓好顶层设计。今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要更加突出“工业立县 、产业强县” 战略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力推动产业规模壮大、层次提升、速度争先,加快实现经济总量迎头赶上。可以说,这样的目标既精准又提气。在疫情的影响下,实体经济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县委领导班子为此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在“爬坡过坎”中谋出路。此前的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县委书记高建民强调,着力培育“2+3”产业集群,即聚力打造高端纺织服饰、电商家居2个优势产业集群,有的放矢突破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3个新兴特色产业集群。这些都是睢宁实体经济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集群,也形成了十分清晰、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极,既立足于睢宁本身优势产业、基础产业,又充分结合睢宁经济发展的特点,发挥用地空间和平台载体优势,发展新兴特色产业,这一遵循发展规律又不失稳中求进的势头,将夯实睢宁经济稳定运行、稳步提升的基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提高服务意识。观念不变原地转,思想一变天地宽。靠守成或等别人来投资、等机遇上门的“迟钝”思维,已被事实证明难以为继。所以,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保持“激情+理性”的状态,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领导招商、以商招商;秉持“真情+主动”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主动问需、有求必应”的一流营商环境。而树立高效便捷的服务意识,就要进一步激发热情担当,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硬责任扛在肩上、作为硬任务抓在手上,树立“亲商、爱商、护商、重商”的营商品牌,为进一步优化睢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贡献“服务的力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睢宁2023年又一工作重点,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32%。在过去一年,睢宁新增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个,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32个、“智改数转”项目225个,获批星级上云企业56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增长50%,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数增长15%,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超8亿元,“企智云谷·睢谷”成功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实践证明,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随着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的跃升,睢宁的数字产业质量规模迈上新台阶,数字经济规范发展也进入新阶段。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动睢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略还有很多。比如坚持以“一区多园”模式统筹优化功能园区发展,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深挖细排解决好痛点堵点,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坚持“亩均论英雄”,着力破解闲置、低效、碎片化用地问题等等。一项项守正创新、稳健有力的“睢宁攻略”,表明全县上下在准确识变中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在科学应变中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的决心,也让我们对在新的一年里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并交出令群众满意的新答卷充满信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