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 彰显“江苏生态大公园”美好景象

2023年01月05日 15:31:46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华花鳅时隔20年重现宿迁,鸟类“活化石”东方白鹳和中华秋沙鸭相继来宿越冬,堪比雪莲珍贵的野大豆种群不断被发现……2022年以来,指示生物频繁现身生动诠释了宿迁生态文明建设丰硕成果。

  “好生态”一直是宿迁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亮丽名片,宿迁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全力打造让“绿水青山”得到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得到充分体现的“江苏生态大公园”。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以“含绿量”谋“含金量”

  作为全球首家践行零碳行动的再生纤维企业,江苏芮邦科技有限公司年可回收利用废弃塑料瓶超300亿个,直接减少380万吨原油使用和10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升级改造后的加弹车间排烟系统,可减少废烟排放量60%。

  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去年以来,宿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主动融入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变革,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促进产业体系和自然生态系统和谐共生。

  为此,宿迁准确把握“双碳”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聚力淘汰落后产能,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和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关停化工企业2户,取缔“散乱污”企业148户,既从源头为生态环境“减负”,又为绿色转型发展“蓄能”。 

  此外,在从最严标准、培育帮扶、验收认定、动态管控四个维度,创新构建“绿色标杆”示范企业认证体系基础上,宿迁去年升级打造“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培育“2.0版”,激励重点企业主动提标改造并发挥示范作用,承担起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创成‘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后,我们自动列入绿色信任企业,享受应急管控豁免,并获得绿色信贷支持。”在沭阳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强看来,“针对‘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出台的一系列正向激励措施,使企业的‘绿色’更有‘价值’。”

  深入开展绿色示范建设行动,宿迁去年先后将24家环境治理水平高的企业优先纳入“环保贷”“绿色标杆”“环保信用”企业备选名单,指导帮扶企业争取省级以上环保资金5.83亿元、绿色金融奖补资金364.75万元、“环保贷”81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宿迁还在推进企业节能化改造、清洁化生产、循环化利用的同时,加快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打造光伏之都,大力建设“中国酒都”、打造省酿造产业园等,切实推动产业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

  深化环境综合治理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与过去垃圾遍地不同,如今不仅干干净净,还花木成林,各种健身器材也全,我们每天都过来锻炼。”1月3日,正在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旁的尾水湿地公园散步的居民李傲,对宿迁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一百个满意”。

  为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满意度,去年以来,宿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成从“坚决”向“深入”转变,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思路,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着力治气增蓝,坚持“一体化、一专班、一清单、一张网”推进,统筹做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深度减排,组织实施2330项治气工程项目,特别是VOCs治理项目,并完善应急减排和豁免制度,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对重污染天气能力。

  着力治水添绿,坚持标本兼治、科学防治、夏病冬治、协同共治“四治”原则,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落实断面长制,充分运用水平衡核算成果,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断面水质提升、工业园区污水提升等方面补齐短板,并强化入湖河流和饮用水源地监测预警,宿迁实现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Ⅲ水体比例预计达92%,获省政府河湖长制督查激励表彰。

  着力治土去废,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积极抓好农村黑臭水体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泗阳努力争创“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县”,宿迁抓紧出台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条例,力争打造“无废城市”建设样板。

  就在去年,全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60%,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全省唯一。“我们发挥中央支持的激励作用,积极整合各类专项资金,统筹实施新一轮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切实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健全生态治理体系

  拓展“两山”转换通道

  已建成的宿城区运河宿迁港产业园生态安全缓冲区,看起来更像个湿地公园。“我们将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与湿地公园打造结合起来,集污水处理、生态修复、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在为百姓提供休闲游玩理想场所的同时,也为企业从根源上解决水污染与用水问题。”宿迁市港城水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时代的生态治理是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找新的治理之道。为此,宿迁去年更加强调统筹兼顾,与科学编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生态环境监测等专项规划同步,围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大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具体来说,聚焦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创新推广“污水处理厂+生态安全缓冲区‘1+1’”生态治理模式,实施科学、积极、适度的人工干预措施,积极推进洪泽湖、骆马湖湿地等区域建设生态岛试验区,实现人工支持引导下的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正向演替。

  宿迁还制定印发《宿迁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旨在建立一套价值核算体系、探索一套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打造一批富民样板示范、形成一套稳定支撑机制、建成一个交易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并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全面部署。全市正主动对标对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力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