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质量赋能站 “稳企强链”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2023年01月05日 15:27: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月5日)从苏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日前,通过专业机构的评估,昆山市诚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质量提升项目取得预期效果,该项目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超40万元。

  诚泰是昆山本地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LED光学材料、教育照明产品(侧发光平板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赋能站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诚泰的部分工序工作效率低,部分操作会导致产品质量下降。质量赋能站通过引入方圆规划研究(江苏)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撑机构,多次深入企业一线,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反复多次线上线下沟通,宣传讲解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最终确定质量提升方案。通过购置新设备将部分操作步骤合并、以设备代替人工等操作,部分环节的生产效率提升2.5倍、不良率由20%下降至3%,实现人工成本和产品成本双节约。

  “自质量赋能站投用以来,我们已为辖区多家企业提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服务。”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珏介绍,设在昆山市检验检测中心内的质量赋能站,整合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质量赋能站目前已启动“线上+线下”双引擎“一对一”定制服务模式,通过“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的精准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补短板、强管理,提质增效。

  方珏介绍,以苏州市质检院作为技术支撑机构,质量赋能站正在为辖区内11家光电企业提供显示器件亮度和色度量值检测现状的质量比对服务。此外,依托对辖区企业质量能力的了解,质量赋能站大力帮扶企业将质量“软实力”转化为金融“硬资产”。前不久,在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推动下,昆山市农商行向昆山某应用材料有限公司发放了100万元“苏质贷”。这也是昆山地区落地的首笔“苏质贷”。

  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紧扣“稳企强链”工作主线,开展产业企业提档升级服务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做好成果总结、案例搜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进一步扩大质量赋能站服务半径和范围,让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及更多企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