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拍了拍你:冬日慢生活,就该来这里|游遍江苏

2023年01月05日 14:2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背靠高淳老街,坐拥固城湖。高淳固城湾景区有着“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独特生态优势,登船赏景、信步漫游、围炉煮茶,在这里静静感受时光的流逝。

  粉墙黛瓦、青砖木门、四方天井,4栋徽派老宅伫立在酒店内,为游客重现原汁原味的徽州特色。

  漫山竹海中隐匿着户外温泉,-4°C与40°C的温差给人带来别样的冬日体验。

  在这个清冷的冬天,一起跟随《游遍江苏》去南京高淳,寻找寒风中的暖意。

  【高淳老街】

  民间传说高淳有四宝:四方宝塔、一字街、倒栽柏树、白牡丹,其中的“一字街”,有传闻就是现在的“金陵第一古街”高淳老街。

  高淳老街是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街,自宋朝建立街市以来,至今已经有八九百年的历史。老街两旁的建筑房屋90%以上都是修建于明末清初,为上下两层的砖木结构。它的整体建筑风格有点类似于皖南的徽派建筑风格,房屋的进深可以达到七八十米,高度可以达到七到八米。

  墙上的拴马石,脚下的下水道,从设计上都体现出了古人的智慧巧思。

  来到高淳老街,怎可错过这里的特色美食?现包现吃的糯米团子,伴着蒸腾的热气,可甜可咸,被当地人祖祖辈辈爱了很多年。

  630米长的青石板路安静又热闹,静的是伫立在街边的一栋栋建筑,挑檐、斗拱、雕花都在诉说着这条街的历史;热闹的是200多家店铺的烟火气,热腾腾的各色点心、精巧的手工艺品都彰显着这条街从古至今的繁华。

  【固城湾】

  沿着老街一路往东南方向走,来到固城湾景区,它坐落在高淳筑城圩,一边靠着老街,一边靠着固城湖,重现了高淳历史上“城在湖中,家住垄上”的水乡景观,以“三湖绕城”为主要格局,展现出江南水乡“湖、田、城”三者相融的独特魅力。

  景区于2021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无论是登上游船,沿湖赏景;还是信步漫游,穿街而过,在这里,游客总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充满艺术感和随机性的扎染,布料旋转中绽放出惊喜的图案,在米酒和板蓝根的香气里渐次上色,最终成型,扎染这项非遗技艺的魅力,在体验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如果说去年的夏天,火出圈的是露营,那这个秋冬,不得不体验的就必须是围炉煮茶了。在高淳,江苏台主播孙倩也体验了一把围炉煮茶的浪漫。

  热水在炉上翻腾着,红枣、栗子、地瓜在慢慢烤着,果香伴着茶香在空气中氤氲着,暖意里充盈着香甜的气息。围炉煮茶,煮的不止是一壶茶,也是一种专属于秋冬的仪式感和氛围感。

  【枕松云居】

  穿越一片田野,在高淳国际慢城的大山脚下,孙倩发现了一片徽派建筑,仿佛是一座私家庄园,这里是去年十月份刚开业的枕松云居度假酒店。

  四栋徽派建筑,都是在原地拆后进行编号,运输到高淳进行重新组装的,基本上做到了一比一还原。

  从绿化景观到酒店的房屋构造,都有专业的设计师进行了统一的设计。

  徽派古建筑将这里勾勒出一幅“绿水青山人家绕”的娴静田园画卷,酒店的96间客房设置了庭院房、亲子房、星空房及垂钓房等不同房型,不同需求的客人入住以后,可以沉浸式体验中式浪漫田园生活。

  休闲慢生活之旅,自然少不了美食。固城湖螃蟹、特色云居炒饭……有没有让你垂涎欲滴呢?

  【归来兮桠溪庄园酒店】

  冬天度假,少不了泡温泉这个项目。走,去归来兮桠溪庄园酒店瞧瞧!

  酒店位于高淳国际慢城荆山竹海,占地1200亩,目前开放的38栋别墅共有客房卧室86间,远避喧嚣和纷扰。

  寒冬中的户外温泉,将冷和暖的交替体验感拉伸到了极致,-4°C的气温和40°C的水温,堪称绝配。

  不管是户外温泉,还是围炉煮茶,都在浓浓暖意中透露着慵懒之感,这也是高淳休闲之旅的整体基调。在全力奔跑了一年之后,你也可以来这里好好给自己放个假,让身体和心灵都休息休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出发!

  编导|汪舒 摄像|桑雨生 李扬 颜斌 周颖 郭楠 编辑|桃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