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治疗避免发展为重症 新冠亚重症病人陆续出院

2023年01月04日 20:39: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应对此轮感染高峰,同时对病人精准施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一些省内大型三甲医院,于近日设立了新冠亚重症病区,有效阻止了部分病人发展为重症。所谓亚重症病人,指的是病情稍重,但还没有需要重症监护的病人。继昨天(1月3日)有9位病人出院后,今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又有4位亚重症病人出院。

  亚重症病区:及早治疗  避免发展为重症

  今天(1月4日)上午10点,住院8天之后,68岁的南京市民谢爷爷达到康复标准,即将出院。

  南京市民谢爷爷说:“我有基础病 ,比如像轻微的脑溢血,血压也是偏高,呼吸非常困难,进入这病区以后,医生提出来一定要趴着, 配合治疗。三天以后,效果明显就出来了。”

  医生表示,病人经过分诊、检查后分类收治。成立亚重症病区,能让危重型筛查和预警的关口前移,有效加快ICU重症床位的周转率。在亚重症病区,也会做针对性的治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黄丽丽说:“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我们一直提到的俯卧位治疗,对于这些症状,我们可能更多的是采取一些对症的方法。比如说病人有发热 ,可能给一些解热镇痛药;比如说病人可能咳嗽比较明显 ,影响到睡眠这些日常的活动,可能我们会给一些止咳的, 还有一些化痰的药物。”

  长时间发烧咳痰、有基础疾病 警惕这些"信号"

  据了解,亚重症病区是医院打破内外科病房划分,统一布局,对原有普通病房升级改造而来,增设了近50张床位,提前准备了呼吸机、可视喉镜等重症医疗救治设备。从去年12月26日病区成立以来,已收治病人约70名。那么,哪些信号,代表有向亚重症发展的危险呢。

  黄丽丽介绍:“比如说感染了病毒之后, 超过3天到5天还有发烧、 咳嗽、咳痰的症状,年龄比较偏大,比如大于65岁,另外有一些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脑梗这样的一些基础疾病,指脉氧饱和度低于93%,提示可能病情往比较重的情况发展了,通常是几天会达到一种转折的状态。”

  医生提醒,出院并不代表完全康复,病人回家后还是要注意,不要从事剧烈的体力劳动,每天用指脉氧监测仪检测自己的指脉氧饱和度,如果症状有反复,还是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