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气候预测来了:近期气温攀升,春运期间可能迎来降雪

2023年01月04日 20:15: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新年的到来,太阳也在江苏恢复了“上岗”,带来融融暖意。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本周江苏多地气温也“挣扎”出冰点,一路冲上近10℃。此外,2023年的春运天气预测也来了,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江苏有4次降温过程和4次降雨(雪)过程,全省气温北低南高、降雨(雪)北多南少,总体上气象条件正常略差。

  明天(1月5日),我们将进入小寒节气。今年的小寒,意外有点“暖”。未来5天江苏基本是晴或多云的天气“控场”,最高气温即将“起飞”。虽然7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滑,但由于冷空气较弱,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6日至9日多地气温将达到近期的高点,8日全省的最高气温可达13~18℃。

  具体来看,今天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温度:淮北地区8到9℃,其他地区10到11℃;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和本省东部地区-3到-4℃,有冰冻,其他地区-2到-3℃,局部有冰冻。

  明天苏南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9到10℃,本省西南部地区13℃左右,其他地区11℃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3到-4℃,有冰冻,沿江和苏南地区0到1℃,其他地区-2℃左右。

  不过好天气并没有延续到春运期间,江苏省气候中心预测评价科科长蒋薇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可能伴随冰冻天气,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事件的可能性较小。需注意预防降雨降雪、道路湿滑和结冰等对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不利的影响。”

  具体来看,气温方面,预计春运期间,淮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1℃,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高0~1℃。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为-11~-8℃,其他地区为-8~-5℃。预计春运期间冷暖变幅大,冷空气强度总体以弱至中等强度为主,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温过程,发生时段为:1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1月下旬中期、2月上旬中期和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

  降水方面,预计春运期间雨雪量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预计春运期间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雨降雪过程,发生时段为:1月中旬中后期、1月下旬前期、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前期和2月上旬后期。”蒋薇介绍。

  (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姜奇卉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