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治情况向好 新冠亚重症患者开始规模化出院

2023年01月04日 18:01: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个月,南京各大医院全力救治新冠感染患者,今天(1月4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近两天临床收治情况正逐渐向好,亚重症病房的新冠感染患者开始规模化康复出院。

  新冠感染者增多以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放了全床位救治阳性患者,全院床位划分为综合重症病区、亚重症病区、综合病区、普通病区,实现分级诊疗、分类收治、分层救治。其中亚ICU大量接收处于轻重症之间的病例,通过及时医疗干预将他们挡在ICU之外,避免发展为重症。今年68岁的谢先生经过9天的治疗,今天终于康复出院了。

  新冠康复患者谢先生表示:“当时进来的时候,心情真是太复杂了,呼吸非常困难。3天以后效果就明显出来了,呼吸也好,症状明显减轻,在医生的帮助下,确实信心提升了不少。”

  从目前医院的接诊情况来看,发热高峰已呈现下降趋势,今天和谢先生同时治愈出院的还有十几位患者。据了解,亚重症患者大多在65岁以上,部分伴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间质性肺炎等,救治难度较大。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很多病人的情况已经趋于稳定好转,未来三四天还会有更多病人出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黄丽丽介绍:“每天病床的收治率都是100%,现在转出以及出院的病人可能有10%到20%。我们让病人在病房轻微活动之后,比如绕着病房走一圈,脉氧饱和度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另外我们还会根据辅助检查的结果,比如说胸部CT、血液检查结果来辅助判断出院情况。”

  医生也呼吁市民,把医疗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人,轻症患者以居家隔离为主,如果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明显疲乏、头晕、恶心呕吐等情况可考虑就医。年龄大于65岁,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肿瘤化疗患者等高危人群应及时就医。

  黄丽丽提醒:“感染了病毒之后,如果超过3天到5天还有发烧,咳嗽咳痰的症状长时间还存在,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等情况,现在很多家庭配备了指脉氧的脉氧仪,如果你发现不吸氧的情况下指脉氧饱和度低于93%的话,那就提示可能病情往比较重的情况发展了。”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