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疆“棉花公检人”的一天,从零下23℃开始

2023年01月04日 17:37: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今天(1月4日)从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获悉,日前,该中心发布了致新疆监管棉花公证检验一线干部职工的慰问信,感谢各级纤维质量监测(纤维检验)机构干部职工勇于担当、逆行挺进、不畏艰难、勇毅前行,排除万难进入战斗岗位,奋力确保公证检验工作有序推进,得到各方面高度认可。

  记者从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2022年是南京质检院赴疆开展棉花公检工作的第2年,扎实开展棉花公检、保障新疆棉质量安全是职责所在。入疆以来,南京质检院棉花公检工作小组坚决贯彻市场监管总局“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 的工作总要求,恪守“忠诚、科学、公正、创新”价值理念,克服严寒恶劣的气候条件,信念坚定,组织有序,严格执行棉花公证检验相关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公检任务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完成监管棉公检入库367批,合计15400余吨。

  “棉花公检人”的一天是怎样的呢?

  7时20分,此时在新疆奎屯,天还没亮,但由于外面全是积雪,仍有一些能见度。工作人员吃完早餐后,便抓紧时间回房换上厚重的棉袄棉裤,统一集中乘坐大巴车前往新疆农资库。

  9时20分,大巴车到达新疆农资库,所有人员下车后迅速至办公室收拾好一应物资,准备前往库里开展抽样、测水、抽杂等工作,此时的天依然没亮,室外气温为-23℃。

  9时30分,拉样人员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回潮率检测人员和抽样人员前往库区点位。南京质检院棉花公检工作小组被分配在3区,电动车车程约15分钟。

  奎屯的早晨非常冷,空气中仅有的水分被凝固成白霜,聚集在电动车的车把上、公检人员的帽子上以及眉毛上。眼镜上更是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口罩内也凝结了许多水珠,很快就湿透了,在公检人员的下巴形成了长长的冰凌。

  9时45分,日出时,公检人员到达工作点位。上午,南京质检院棉花公检工作小组的任务是做好11批次抽检。小组成员周坤负责检测回潮率,张峰、夏前峰负责品质样品抽样,刘宝负责抽取含杂率样品,詹代芸负责含杂率检测。大家分工明确,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12时40分,含杂率样品率先取样完成,品质检验样品已经抽好3批,拉样人员先把3批次样品运送到样品交接库里完成交接,然后回到点位,接上同事回办公室,再将含杂率样品交接至“打杂室”。

  13时30分,棉花公检人员统一前往库区食堂就餐,今天的午餐是面条、米饭、花菜、豆腐臊子汤和泡菜,大家有序排队,享用午餐。

  14时,牵头机构联络人发出下午的任务分配表,每家6批次。拉样人员填写样品交接等表格资料,骑车载着同事前往点位,接着便开始重复上午的工作流程。

  17时,含杂率样品抽取完成,品质检验样品抽取过半,回潮率检测完成,拉样人员运送2批次样品,并和回潮率检测人员去交接样品。

  17时40分,拉样人员再次回到库区点位,拉回剩余品质检验样品,并交接到库。

  18时20分,棉花公检人员顺利完成了全天在库工作,坐上大巴,准备回酒店。此时,一轮新月出现在天空,冷冽的月光洒在白茫茫的雪原和棉垛上,照亮归途。

  19时,棉花公检人员回到下榻酒店,酒店给每个房间送来了预定的快餐盒饭,忙碌的一天终于画上了句号。

  披星而来,沐光而行,戴月而归这就是南京质检院“棉花公检人”的一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