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控提醒:“阳康”了可以这样消毒

2023年01月04日 17:3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应加强室内通风,在清洁卫生的基础上,做好重点区域和使用过物品的消毒。消毒方法优先选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对于居家环境表面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和喷洒等方式。可选用的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乙醇、季铵盐类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也可使用75%乙醇或季铵盐消毒湿巾等。

  不同对象有不同消毒方法。每日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风扇、空调系统等进行机械通风。桌椅、家具、门把手和水龙头等物体表面,有污染物时应先清理污染物,再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也可选择刺激性小的季铵盐消毒液,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或75%乙醇消毒。手机、遥控器和鼠标等小件物品可用75%乙醇湿巾或季铵盐湿巾擦拭消毒。如有污染物应完全清理后再消毒,可用500mg/L--10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也可采用餐具消毒柜按说明书进行消毒。衣服、被褥、毛巾等纺织品,如果是耐高温耐湿的纺织品,可煮沸消毒15分钟或使用加热水洗,保持56℃以上30分钟,也可用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衣物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按常规清洗。对于不能水洗的织物可以密闭、室温(20℃以上)静置5-7天。

  拖布、抹布等卫生用具应专区专用,避免交叉,使用后以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马桶坐垫及周边可清洁后,用含有效氯1000mg/L-20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厕所门把手、水龙头、洗手台面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干净,加强卫生间排风。保持下水道水封状态,有条件的可以定期向下水道中注入含季铵盐1000mg/L的消毒液。

  冰箱内储存的冷冻食品如果受到污染,建议按垃圾处理;如果需要食用,也可煮熟煮透后食用,加工食品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严格手卫生。冰箱内壁如果受到污染,建议冰箱关电源温度恢复常温后参照“物体表面”消毒方法;冰箱外表面按常规表面消毒方法。垃圾及时收集清理消毒,建议双层塑料袋严密包扎后,用含有效氯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垃圾袋外表面进行喷洒消毒,再运送至垃圾投放点。对于不适宜消毒处理的物品,如书籍、贵重物品,可通过密闭封存、室温(20℃以上)静置5-7天方式进行处理。

  此外,消毒液要现用现配,用有效氯为500mg/片的含氯消毒片配制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消毒液时,取1片加入1L水中溶解即可;以有效氯含量标识为5%的某含氯消毒剂为例:配制500mg/L时取1份消毒剂加入99份水混匀即可;配制1000mg/L时取1份消毒剂加入49份水,混匀即可等。消毒剂尤其含氯消毒剂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并防止溅到眼睛。注意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物品造成损坏。含氯消毒剂用于织物消毒时,注意防止对纺织品的褪色等。消毒液应单独使用,不与其他化学成分混合使用,使用前认真阅读消毒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作用浓度、作用时间正确使用。

  大家消毒应科学规范,避免过度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体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不使用乙醇对空气消毒,不进行大面积消毒。消毒剂为外用药物,应存放于阴凉避光处,避免儿童触及和误服等。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苏疾控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