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劭明:扎根法制战线十余载 甘为幕后“执剑人” | 江苏最美人物

2023年01月04日 07:28: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在诸多公安警种中,有一群法制民警,他们甘于幕后,埋首钻研,每天面对密密麻麻的法条,守住案件办理的法律关口,严把规范执法的防线,守卫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泗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史劭明,便是这样一位幕后“执剑人”。扎根法制战线十余载,他坚守岗位,视执法正义为己任他天天说法,为执法信息化锐意创新他严守底线,审核案件4000余起,年保持“零错案”记录。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植警心,史劭明将青春奉献给法治公安建设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法制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勤于钻研 学成“法制专家”

  从警多年钻研”是史劭明身上的一张金名片。曾经辍学在大学当门卫的他,通过自学取得法律专业专科学历。2008年,他参加省公开招录人民警察考试,以笔试、面试总成绩宿迁市第一的成绩进入公安队伍。

  在基层派出所的日子里,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史劭明深感唯有继续努力学习,才能胜任专业性、业务性较强的公安工作。跑社区、办案件之余,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甘当法律路上的啃书人,先后以高分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司法考试并取得本科文凭。

  2011年底,史劭明被调入法制大队工作公安业务知识的钻研更加刻苦。白天处理案件,晚上挑灯苦读利用网上各类法律资源提升理论水平。遇到不懂的,便虚心向同事请教,还特别注意向办案民警、向典型案例学习。那时,队里来得最早的、走得最晚的总是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史劭明入选宿迁市公安法律专业人才库,被聘为全省公安机关中级一级教官、全省公安法治专家,协助省公安厅开展《江苏省公安机关办理刑事、行政案件程序规定》教学片的制作,还参与了《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

  在大队里,史劭明服务一线战友,对执法疑难百问不倒,成了大家口中“行走的法律词典”。“我们民警在平时工作中,有什么拿不准的,问问史大队,准没错!”

  开拓创新 工作力求极致

  投入公安工作中史劭明不仅勤于学,更善于思、敏于行,始终创新作为工作的第一动力,力求工作做到极致

  史劭明牵头制定“一日一事一清一评查”执法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公安执法中存在的效率低、作风散、问题多等不足,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执法制度。2020年3月,史劭明和同事们推出“泗水法评”微信公众号,就公安机关日常执法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难点、疑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面向大众科普,消除社会对公安执法的疑惑和误解,实现自身规范执法与公开普法宣传的有机融合。

  为解决涉案款项存在的“收执烦、管理乱、退款难”等问题,史劭明牵头研发智慧涉案财物“即时通”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所有涉案款项随时随地线上缴纳、智能监管堵塞漏洞、网上流转自动处置、法律文书自动加盖电子印章等功能,极大节约办案成本,提高质效。

  无论是面对特大、疑难、复杂案件还是一般案件,史劭明都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审核的基本原则,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次,办案民警在汇报一起盗窃案时,嫌疑人王某只承认本次盗窃行为,民警未发现可疑情况。史劭明仔细查阅案卷后发现,嫌疑人邻居无意中提到王某有时不住家里的情况,遂让办案民警核实王某是否其他住处经对王某承租房搜查发现3辆涉案电动车,在证据面前,王某又交代了几起盗窃案件。

  从警14年以来,史劭明始终坚守法治理念,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他审核过的案件多达4000余起,用“零差错”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泗阳县公安局执法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优秀,2020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执法示范单位。

  大爱于行 坚守为民初心

  在公安局,史劭明是民警们信赖的“史大队”,在泗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他是学生们敬爱的“史校长”。

  作为法治副校长针对聋哑青少年违法犯罪和被侵害案件多发的问题史劭明为学生讲授法制教育课提高聋哑学生的守法用法意识同时主动与驻看守所武警部队联系,组织聋哑学生深入武警营房,通过观看队列操练汇报演出、观摩内务卫生现场交流等形式,亲身体验军营生活增强孩子们自强自立的信念

  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学生小季,品学兼优,但自己和弟弟均先天听力、语言能力缺失,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史劭明经常带上生活、学习用品等到小季家中看望,鼓励她好好学习,并尽力帮助其解决家中困难。小季先后被评为全县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参加全国残疾人排舞比赛先后获得团体一等奖、特等奖,并作为运动员代表参加2022年省残运会,获得优异成绩。

  提起史劭明小季比着手语,“史校长常来看我们,给我们讲解法律知识,我很喜欢他。小季的母亲更是满心感激,史警官真的帮了我们很多,警察真的是为人民服务的

  坚守初心铸警魂,誓用执法护平安。从警至今,史劭明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类荣誉20余项。日前,史劭明被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王楠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江苏法制报》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