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04日 15:34: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4日)上午9点半,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政协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扬州市会议中心三号楼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扬州正式步入今年的“两会时间”。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作了题为“共担新使命 同谱新篇章 合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新实践”的讲话;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作政协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华德荣作政协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记录前行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辉煌。”张宝娟在大会讲话时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为特殊,极不平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建设“六个好地方”,以超乎寻常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极不寻常的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开放型经济、乡村振兴、城市有机更新等中心工作,形成了一大批有见地、有份量、有价值、有实效的协商成果,开创了扬州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张宝娟在会上指出,一年来,扬州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面打响“九大攻坚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 7000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等指标增幅位列全省前列,为全省勇挑大梁作出了扬州担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等一批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取得新突破,一批百亿级、50亿级的重特大项目先后落实,为扬州未来发展赢得了战略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向世人生动而真切地展示了一个逆境中坚定从容的扬州,一个拼搏中不断创造历史的扬州,一个让人拥有更多期许和信心的扬州。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开创未来。回顾过去,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还是要靠团结奋斗去创造美好生活。”张宝娟号召,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战略部署,市委八届五次全会赋予“好地方”扬州新的发展内涵和新的发展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在继往开来的“时空轴”、复兴伟业的“坐标系”中,凝心聚力共担新使命,同心协力谱写新篇章。

  张宝娟强调,要始终聚精会神,紧扣第一要务,协力推进发展高质量。锚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坚持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把重点放在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上,把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持续改进服务的重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筑牢教育、科技、人才等基础性战略支撑,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动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在科技创新“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要积极抢抓机遇,放大比较优势,系统提升城市竞争力。着眼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两大国家战略在扬州交汇,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扬泰机场二期、江淮区域集装箱枢纽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在古城保护、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等方面探索实践、创造经验。系统实施绿杨城郭新扬州行动计划和公园体系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打造“城乡一体、水绿相融”的生态格局。

  要坚持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携手共创美好新生活。要抓好民生之“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积极探索富有扬州特色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努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做示范。要抓好民生之“愁”。聚焦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年办好一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要抓好民生之“盼”。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真正做到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

  要点燃干事激情,保持昂扬斗志,全力以赴跑出加速度。聚焦园区“二次创业”、国企国资改革、金融赋能发展等重点问题,持之以恒地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争做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大胆创新的探索者、率先发展的带头者。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机制,引领各级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心无旁骛干事业,埋头苦干抓发展。调动各方因素,凝聚一切力量,喊响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奋楫笃行。

  要发扬人民民主,团结一切力量,步调一致阔步向前进。各级政协党组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百花齐放的履职活力,始终增进共识促团结,凝聚众志成城的澎湃合力。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