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今年春运1月7日正式开启

2023年01月04日 10:42:42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客运集团安排专人对即将投入春运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李仲翔 邱骏摄

  记者从1月3日召开的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泰州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在长途客运方面,预判高峰时间段在节前1月18日以及节后1月27日左右。

  据介绍,与2022年相比,2023年春运工作面临全新挑战,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加快反弹,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任务艰巨;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货运物流活动密集,人员交叉活动频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疫情感染风险提高;交通运输长期低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

  根据泰州火车站的分析,2023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好于往年,春运客流仍由基本流、探亲流、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刚性的探亲流成分居多,可能会出现一定量的旅游客流。在长途汽车客运方面,省内旅客仍将以苏锡常为主,省外集中在河南、安徽等邻近省份。

  为保障泰州春运旅客安全出行、顺畅出行、暖心出行,相关部门已在运力保障、运输安全等方面出台了政策,近期将全面实施。

  泰州火车站在高峰期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做好窗口功能调整,重点时段设立专门取票、退票窗口,实行“售取分离”“售退分开”,确保窗口售票排队不超过20人。售票高峰时段,安排人员做好自动售票机的导购工作,确保自助售票机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同时,开设重点旅客、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窗口,提供优先购票服务;做好务工人员购票服务保障,方便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返乡和节后外出打工集中方向的旅客购票。

  泰州客运集团今年春运计划投入各类型客车235辆,同时配备20辆机动车作为高峰时段应急运力,各客运站合计每天可提供客位数1万左右。针对禄口机场、扬泰机场、硕放机场、南京南站等旅客出行率较大的空港及高铁站将安排专线客运班车,保障旅客出行便捷换乘。在公交出行方面,春运期间预计投入公交780辆、出租车192辆,其中公交常规运力735辆、加班运力25辆、应急20辆。对途经姜堰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等区域的104路、20路、K2路、K3路、H1路增加运力投入,并通过客运信息指挥中心GPS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测线上客流动态和车辆运营情况,出现大客流滞留时,紧急抽调应急车辆,全力保障群众公交出行。

  在春运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强化路面管控,严查重点违法行为。在城市组织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高速公路组织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普通国省道严查公路“双违”、超载、超速、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地区组建执法小分队加强重点部位执法检查,及时劝导查纠公路“双违”、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从1月7日起,启动全部交通执法站,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狠抓路面秩序管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