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窄巷道仅3.5米!南京这样破解城中村消防隐患

2023年01月04日 10:50: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养虎仓是位于南京中华门附近的“城中村”片区,这里的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设施薄弱,租户多,消防隐患突出。从2022年6月起,南京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多次走访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并向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经过大半年多方共同努力,养虎仓的消防隐患正在逐步消除。

  【南京养虎仓最窄巷道仅3.5米 缺乏消防管网隐患突出】

  位于南京老城南的养虎仓片区占地约2万平方米,现有1343户住家。巷道最窄处仅为3.5米,没有空地设置集中充电,电动车飞线充电、电瓶入户较为普遍。加上片区没有进行“瓶改管”,绝大多数居民使用液化石油气瓶,消防隐患突出。

  南京市秦淮区养虎仓片区居民:“巷子太窄了,万一失火,这片烧起来还得了。”

  南京市秦淮区养虎仓片区居民:“你看这个线上面像蜘蛛网一样,后面都爬得不成样子,电瓶车充电都害怕人,一失火就完蛋了。”

  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从2022年6月起,南京秦淮区检察院先后多次组织各部门到养虎仓现场走访,实地调研消防安全问题,并于2022年7月,向片区所属街道送达《检察建议书》,提出进一步规划消防安全布局、加强消防安全宣传等多项建议。随后,南京中华门街道办事处予以回复,由此展开养虎仓片区消防隐患整改工作。2022年底,检察机关特意邀请消防部门以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养虎仓消防问题进行“回头看”。经过半年的整改,养虎仓建成了微型消防站,每家每户都配备了灭火器,还因地制宜设置了公共充电桩,解决消防水源问题,也有了具体的时间表。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迎新:“消防车进不来,它主要里面没有消防栓。”

  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姚勇:“这是唯一的一条主干道,头尾各计划建设一个消防栓,中间有一个消防栓,每50米一个消防栓。你们《检察建议书》里面这个是重点,所以在你们的推动督促下,我们街道专门开协调会,推进这个养虎仓消防安全问题。”

  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岳靓:“消防栓建设方案已经跟水务集团对接过了,这个基本上也成熟了,就等资金,资金列入2023年全区棚户区的消防改造计划。”

  【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公益诉讼筑牢安全“防护墙”】

  此外,养虎仓片区还建立了24小时消防巡查机制,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并挨家挨户对灶具进行检查,对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不合格产品进行置换。今后,该片区还将引入物业,推动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除了养虎仓这样的“城中村”,近年来,南京秦淮区检察院还针对辖区内其他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的消防问题,展开走访调查、举行联席会议,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多份诉前检察建议。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袁媛说:“比方说飞线充电的问题,楼道堵塞、堆放杂物的问题,还有高层老旧小区消防无水的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的职能部门去依法履行他们的消防安全监督职责,检察机关在两个月回复期到了以后,会同步跟踪,去看履行职责的一个情况,如果说它没有能够积极履职或者不作为,我们也会再跟进,提起公益诉讼,有效防止公益损害的发生。”

  江苏省人大代表马青说:“单个的老百姓,他甚至可能还不是受害者,所以他也不太可能就去发起一场诉讼,这个时候其实检察院就起到了一个把民众的诉愿诉求集合起来,发起公益诉讼,然后要求侵权主体去改进或者是形成行政监督,要求行政部门去改进,同时唤起更多人的公益保护意识,大家群策群力,合力去想出解决办法,一步一步地推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史哲铭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