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同里湿地|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1月04日 11:01:2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俯瞰同里湿地。

  孙晓东摄

  微雨还在飘着,一走进江苏省苏州市同里湿地公园,严严实实的绿就把我包围了。

  偌大的竹林,轻雾缭绕,竹叶被雨水刷洗着,泛起鲜亮透心的青绿,让人想起《诗经》中“瞻彼淇奥,绿竹猗猗”“瞻彼淇奥,绿竹青青”的佳句。每一棵翠竹宛若一位高挑婀娜的江南少女,身着一袭绿衣,伴着沙沙摇曳声,幻化出别样风情。

  耳畔不时传来鸟雀的啁啾声,心底生出清幽旷远的意味。这应该是三宝鸟的叫声。据湿地保护专家介绍,唐朝时,日本高僧弘法大师从中国回到日本,夜深在高野山金刚峰寺打坐,听到深林鸟鸣声,音似日语“佛、法、僧”。清晨见林中飞出一鸟,通体蓝绿,嘴和脚呈红色,甚是美丽,“三宝鸟”由此得名。

  当地人把三宝鸟视为吉祥鸟,而这片湿地对鸟类来说,又何尝不是吉祥福地呢?据统计,同里湿地可观察到的鸟类已达228种,包括卷羽鹈鹕、青头潜鸭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仅鹭鸟已有2万多只。越来越多的鸟儿在湿地筑巢繁衍,不就是吉祥福地最好的注脚么?

  竹林与水杉林犬牙交错,一条石板路蜿蜒伸向水杉林深处。水杉高大,树冠遮云蔽日,浓绿青翠。不少树干周身爬满青苔,或浓或淡,如同泼了一层绿。低头时,遍地也是绿,各种藤蔓植物千姿百态。有的成团成簇,热闹地拥抱在一起;有的茎如游龙,漫无目的地攀爬着;还有的叶片有手掌大小,一枚枚叶片密合拼凑,连成好大一片绿。为了争得阳光,为了将发达的根系深扎于泥土中,为了畅饮江南丰沛的雨水,它们见缝插针,尽情地拔节生长,张扬着生命的绿色。

  上世纪90年代,同里湿地面积仅260公顷。那时,这里有池塘、稻田,还有鸡鸭养殖棚,杂乱无序。本世纪初,当地政府科学规划,逐步扩大湿地保育面积,强化日常管理,由淡水湖泊、草本沼泽、森林沼泽、河流、库塘等多种湿地类型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日渐形成。如今,同里湿地占地达972公顷。

  透过林木罅隙,可隐约望见几户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民居。在那里,我碰到一位精神矍铄的吴姓阿婆,她用一口地道的吴侬软语告诉我,湿地公园里有肖甸湖、凌家铺和张家港等村落,住着500多户村民。这些村民房前种菜,河边养鸭,屋后育果。他们大多以传统的方式种植“水八仙”,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待到成熟季,拿到湿地公园“水上市场”,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我羡慕起这里的村民,他们不仅与湿地和谐共融共生,还分享了绿水青山的丰厚馈赠。

  水是湿地的灵魂。漫步湿地公园,小河小浜蜿蜒交错,湖泊沼泽星罗棋布。跨过简易的小石桥,眼前是一片平静的湖泊,两个篮球场大小,被繁茂的绿树环绕着。驻足湖岸,环视四周,不管是直立的、匍匐的、还是潺潺流动的,都着上绿色。就连河底密密匝匝的沉水植物,也舒缓地波荡着一层层绿意。这里的绿,涌动着、扩散着、沉静着、在耳畔叮咚作响……

  在同里湿地公园,绿,不仅是一枝一叶所崇尚的色彩,也是一草一木的共同姓氏。我被这片生机盎然的绿彻底征服了,肺腑间也被绿尽染了。凝目片刻,我竟不知不觉沉浸在艾青的诗意里:“好像绿色的墨水瓶倒翻了/到处是绿的……”

  这里每一寸绿都是我深深挚爱的,离别时,我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唯恐惊扰了安然栖息于此的鸟雀和这片安宁又惬意的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