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市,新年加油干!

2023年01月04日 10:52: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定后势,争先赶潮头,新年伊始,江苏各地大动作频频,立项目、挖潜力、增势能……使稳的基础更加坚实、新的措施更加主动,全省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

  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把工作的重心聚焦到加快经济恢复、巩固延续回升向好势头上,落实部署、出台政策都要坚持稳字当头、同向发力、适当靠前、先立后破,使稳的基础更加坚实、进的举措更加主动。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在南京,总投资280亿元的41个项目在江宁区集中开工,涵盖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出约800亿元,新增税收贡献超60亿元,新增就业近2万人。作为领跑南京重大项目投资的地区,江宁还发布拼经济促发展若干举措,比如对春节期间留工保供、项目连续施工的企业和工地提供用工补助,对今年1-2月产值同比增速快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补助资金等,用真金白银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在常州,顺丰智慧物流园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在常州经开区的全力保障下,本月项目各主体建筑将按计划陆续迎来完成封顶。作为顺丰在建的国内最大产业园项目,产业园瞄准“互联网+”创新产业服务区和“智慧+”高端物流服务区目标,力争建成业内标杆。

  新年第一天,盐城多个县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项目种类覆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大数据、机器人、可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与当地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这样的集中亮相展示,也将成为各地新一年项目攻坚的“发令枪”,鼓舞当地紧抓项目落地,抢抓项目进度,强抓项目服务,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徐州“淮海新消费·乐购冬日”系列活动也迎来第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元旦。接下来的春节、元宵等节日,全市超万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还将陆续开展160项促消费主题活动,同步发放“暖冬消费券”,徐州市财政还将按照消费券发放实际使用数给予一定奖补,让消费者买到实惠、让企业乐意参与,进一步活跃节日气氛,挖掘消费潜能。

  新发展彰显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年伊始,各地着力发挥在制造业、科教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定方向、蓄潜能,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苏州把新能源汽车作为2023年部署推动的首个产业创新集群,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举行建设推进会,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重点发挥汽车整车企业的龙头作用,集聚放大新能源汽车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的集群优势,加大优质项目的招引,推动形成新能源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推动苏州打造汽车产业强市。

  元旦当天,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正式落地无锡。该中心将利用量子计算在模拟、组合优化、机器学习、加密等方面的天然优势,推动算力在药物发现、电池设计、自动驾驶、流体动力学、干线物流优化、投资组合风险管理、衍生品和期权定价、反欺诈反洗钱、安防和加密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将科技创新充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决心。

  在连云港,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项目的乙烯生产线已经全面投产。作为当地三大龙头产业之一,连云港石化生产的乙烯成本低、收率高、投资少、污染小。“大幅降低了我国乙烯的对外依存度,实现对烯烃高附加值新材料集群的原料供应能力,推动了中国乙烯工业的自给和高质量发展。”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作为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创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扬州软件园二期建设新年迎来重要节点,2566根工程桩施工基本结束。负责人介绍,项目重点聚焦航空科技、人工智能、软件信息、科技商务服务、高端智能制造五大产业,将满足研发办公、经济型办公等各类办公场景,建成后将于已经投用的一期项目一起构成扬州科创产业新地标。

  在镇江,总投资10亿元的华润(镇江)新能源有限公司宝堰项目在宝堰镇开工。该项目立足渔光互补发电,实现乡村振兴和新能源开发的完美契合。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可达1.6亿kWh,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约90吨、减少颗粒物产生量8000吨、二氧化硫约900吨,并减少大量的废水排放,为当地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

  新起点开启新生活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2023年各地一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将陆续迎来重要节点,让大家的未来便利生活愈发可感可期。

  在南通,海太长江隧道江北段1月2日迎来突破性进展——2023年首幅地连墙施工完成。有“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海太长江隧道在各参建单位的齐心协力下,攻克了多项冬季施工难题,确保了地连墙施工的平稳推进。作为“十四五”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将对江苏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提供重要支撑。

  连接常州和泰州的常泰长江大桥建设也正在马不停蹄地推进当中。为了能够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推进,实现今年3月中塔柱合龙,建设者们全员在岗保障,多座桥墩屹立江面,蔚为壮观。建成后,常泰长江大桥将成为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 大大方便两岸居民生活。

  新年里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同样出现在淮安东站宁淮场及站房接建工程施工现场。抢抓元旦期间的晴好天气,适宜进行户外施工作业,项目方特意调整作业方案,增加人力,全力攻坚钢结构屋面安装作业,力争在今年5月底完成全部施工,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备受宿迁人民期盼的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和347省道宿迁段项目在新年开工第一天正式建成通车。通车后,将对缓解宿迁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完善城市快速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区域的协同发展,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市民对快速便捷出行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梳理江苏13市的开年动作,一系列务实举措让我们看到了满满的干劲、冲劲和拼劲,江苏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我们要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切实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国发展大局贡献江苏力量。

  (来源:评新而论微信公众号 记者/罗聪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