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04日 09:35:36 | 来源:苏州吴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3日,苏州市吴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吴江人民剧院开幕。大会号召全区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以及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焦“创新发展新高地、生态绿色新典范、城乡融合新标杆、江南文化新空间、共同富裕新样板”目标,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全力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吴江。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铭、徐晓枫、盛红明、李斌、韦国岭、李卫珍、汤卫明、朱建文、吴吉祥、王牟、邱全明、汪晓东、颜有明。

  大会应到代表337名,实到代表31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主席团常务主席徐晓枫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区长王国荣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工作回顾

  王国荣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殊为不易、极不平凡。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定扛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深入贯彻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吴江工作会议精神,抓住用好示范区建设和“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战略机遇,砥砺奋进,承压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2022年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亿元,列全市第三;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80亿元,增长5.1%;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5亿元,增长3%,其中工业投资235亿元,增长6.8%。

  209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2.3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新增上市公司4家、过会2家,A股企业再融资规模达227.68亿元、列全市第一。

  在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再进位次、列全国第八。

  王国荣指出,过去一年,吴江有力应对疫情冲击,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动力活力更大激发;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不断优化;坚持优先保障民生,百姓福祉全面增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国荣表示,过去一年充满考验、极具挑战。这一年,我们政民同心、政企合力,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展现出吴江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无限生机。在此,我代表吴江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各驻吴单位、驻吴解放军、武警官兵,向参与、支持和关心吴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3年工作安排

  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住用好示范区建设、“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战略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提升一体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坚定走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前列,为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力争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质效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9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员劳动生产率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工业增加值率同口径提升,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降幅大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勇担国家战略使命,坚定走在示范区建设最前列

  发挥民营经济领先优势,加快建设产业创新集群

  扩大有效需求,巩固拓展经济向好态势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活化利用特色资源,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厚植生态绿色底色,切实提升美丽吴江建设水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王国荣最后说,危中求机敢为先,团结奋斗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稳中求进,扛重责、谱新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江新实践。

  列席会议的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驻吴江部队领导,区级机关有关部门、团体的主要负责人,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镇人大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和办事处主任,以及出席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