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年01月03日 19:24:18 | 来源:中国溧阳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3日上午8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溧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294名,实到代表242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叶明华、周永强、邵钦华、张爱文、龚友强、石伟期、朱志军、夏国中、张雅萍。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

代市长周永强代表市人民政府

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钦华主持

  报告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

  第二部分为2023年工作重点;

  第三部分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中共溧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依靠全市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力争创“五个示范”、争当“三项表率”,迈出了加快建设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的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县域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县(市、区)第26位,城市投资竞争力位居赛迪“百强县”第28位,荣登“中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2位、“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榜第17位、“中国县域工业经济百强县”第18位。

  这是勇毅前行、经济发展逆势增长;踔厉奋发、质效并进稳步向前;凝心聚力、富民增收成色更足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始终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溧阳反馈意见整改,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实体、促转型,全力以赴稳增长,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项目引建提质增效,产业能级大幅跃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抓改革、谋创新,锲而不舍促发展,探索改革创新新路径,改革试点蹄疾步稳,创新驱动成效明显,载体功能有效增强;坚持拓功能、重治理,城乡统筹抓建设,展现宜居城市新面貌,城市品质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步伐加快,生态建设扎实有效;坚持增福祉、补短板,不遗余力惠民生,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民生保障更加温暖,社会事业更加普惠,公共安全更加牢固。2022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00亿元,增长8%(预计数、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增幅常州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2880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3470亿元,分别增长31%和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4%。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0%和19.4%。先进制造产业比重逐年上升,“2+2+X”产业产值增幅达52%,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9.1%,较上年提升10.3个百分点。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新增时代上汽、德龙、友发3家销售超百亿企业,全市超百亿工业企业达7家。新增本地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常州前列。人代会确定的民生实事高质量落地,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95件、政协提案248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周永强表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市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周永强也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民生供给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以及政府的服务管理效能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对于这些不足与问题,市政府将积极面对,勇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周永强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常州“532”发展战略,坚定融入常州“GDP万亿之城”建设,聚焦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目标定位,突出“品质城市攻坚年”工作主题,聚力攻坚提升“六个品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溧阳新篇章。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外资利用、能耗下降和生态环境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周永强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从经济发展品质、开放创新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城乡融合品质、共同富裕品质、社会治理品质六个方面入手,努力探索出一条“以人为核心、城乡融合为目标、产业强市为基础、品牌建设为引领、节约集约为主线、绿色崛起为标识、县域善治为保障”的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要聚焦首要任务,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强市;二要深化系统集成,更富成效推进守正创新;三要秉持生态优先,更加系统推进城乡融合;四要厚植为民情怀,更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周永强指出,任重千钧,惟有担当。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始终保持高的站位、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廉的底色,聚焦政治建设“补钙铸魂”、聚焦法治建设“循道致远”、聚焦作风建设“提质增效”、聚焦廉政建设“正身塑形”,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托起梦想,努力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周永强强调,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既定目标为战略指引,守正执中办好溧阳的事情,全力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溧阳新篇章!

  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溧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安排意见(草案)的报告、溧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溧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应邀列席大会的有:市政府有关领导、驻溧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参加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驻溧部队、省驻溧单位以及市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