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年01月03日 18:20:02 | 来源:铜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同向谱新篇。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徐州市铜山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出席会议的区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区各界人士的重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铜山新实践献计献策。

  徐州市副市长、中共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代表区委作讲话,区十六届政协主席杨传金受区十六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于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康宁,区政协副主席庄学勤、王大鹏、周保春、海英,区政协党组成员李道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海英主持开幕大会。

  张志远、刘光明、孙健、韦洪涛、许海莉、陈根宝、杜浩、仇建伍、戴雷、高念智、晁映辉等四套班子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住铜的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徐州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吕梁山旅游度假区、铜山经开区、各镇(街道)、区委各部委办局室、区各委办局(公司)、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大会应到委员353人,实到272人,符合规定人数。上午9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龚维芳代表中共铜山区委,对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四高地一福地”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至全国百强区第27位、全省第9位,实现持续争先进位,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项目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主体培育、富民强村等五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荣获全国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单位、全省首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等14项试点示范,成功保障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举行,顺利举办中国安博会、金秋洽谈会、百强苏商铜山行等重大活动,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城乡融合、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和省市委正确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龚维芳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铜山建设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围绕实现新蓝图新使命,今年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稳经济提质效,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重点抓好促进消费、助企强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经济等工作。

  二是坚定不移抓创新增动能,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主要是以科创大走廊为引领构建科创生态体系、以壮大创新主体为路径增强科创能力、以改革开放为抓手实现赋能增效。

  三是坚定不移补短板促融合,塑造重要特色城区板块。统筹推进产业科技活力城区建设、重点片区融入主城以及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四是坚定不移优生态美环境,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主要包括强力攻坚污染防治、加快生态修复治理、走好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五是坚定不移惠民生守底线,不断增进人民福祉。重点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围绕需求导向做强富民工程,围绕兜底导向做好利民工程,围绕普惠导向做优惠民工程,围绕和美导向做实安民工程。

  龚维芳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与区委同频共振、同步前行,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聚力量的作用,在铜山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实践中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要同心同德、增进共识,站稳政治立场。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要发挥优势、服务发展,勇于担当作为。要科学建言献策,争当先锋表率,强化民主监督,当好桥梁纽带,成为助推铜山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要善谋善为、履职尽责,厚植为民情怀。要当好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当好民生改善的“助推人”,当好和谐稳定的 “守护者”,助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要凝聚合力、提升能力,展现政协风采。要增进共识度,扩大团结面,树立好形象,充分彰显“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的历史使命。

  杨传金在报告中说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在中共铜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维护核心、恪守初心、服务中心、共筑同心,深入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各项工作活跃有序、扎实推进,实现了新一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2023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大有作为之年。

  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区中心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铜山新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区十六届政协副主席周保春受区十六届政协常委会委托,作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铜山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