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条线路打卡水韵江苏!江苏省水利风景区精品线路发布

2023年01月03日 18:07: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月3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部署,积极促进水利风景资源保护利用,助力全省幸福河湖建设,近日,江苏省水利厅遴选推出“故道千里远,故事千年传”等15条水利风景区精品线路,串联全省76家特色各异、功能多样的精品景区和水文化地标工程,集中彰显全省治水成效。

  1.徐州、宿迁、淮安、盐城:“故道千里远,故事千年传”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丰县大沙河→徐州故黄河→泗洪古汴河→淮安古淮河→云梯关

  线路特色:黄河沿上,故道寻踪忆往事;景观堤旁,芳菲满目慨今朝。黄河夺淮是江苏水利史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该条线路充分挖掘黄河治理积淀的水利风景资源,带领公众沿着千里故道畅游苏北,从源头大沙河一路踏至“江淮平原第一关”云梯关,传颂千年的“治黄”故事必定令人印象深刻。

  2.常州、无锡、苏州:“明珠太湖,未来之约”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滆湖(西太湖)→梅梁湖→长广溪→苏州环太湖大堤→石湖→胥浦塘

  线路特色:江南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如果说揽月湾畔的滆湖水还只是探秘太湖的浅尝辄止,那么昂首湖光看不厌的梅梁湖、“太湖之肾”长广溪还有历史悠久的苏州石湖、胥浦塘便是你不得不游的绝佳处。该线路精选6处太湖沿线主要水利风景区,带你相约太湖畔、展望新未来。

  3.南京:“秦淮百里,悠悠古今”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中山水库→秦淮河枢纽→东水关遗址公园→玄武湖→外秦淮河

  线路特色:该线路以秦淮河水系作串联,可欣赏武定门闸站、三汊河河口闸等现代水利工程雄姿,也可解锁武庙闸、东水关等古代水利遗存智慧,亦或驻足秦淮水文化科普馆、南京水利展示馆,品味浓厚水文化气息。

  4.无锡:“运河谣,江南语”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万马白荡→黄埠墩→惠山古镇→江南古运河清名桥段故道→梁鸿

  线路特色:千百年来,古运河静静流淌,文人墨客游历其上,留下意境隽永的诗谣,该线路将带领人们跟随古代诗人,伴随吴侬软语,邂逅甜美的江南运河。

  5.徐州:“伴山伴水,彭都重生”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凤鸣海→潘安湖→金龙湖→云龙湖→丁万河

  线路特色:该线路串联潘安湖、金龙湖、丁万河等,展现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蝶变,正如古城曾屡淹屡建,经过千年洗礼,在现代水生态治理理念引领下,彭城将迎来新的重生。

  6.常州:“平桥坝起,天目放歌”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南山竹海→天目湖→平桥石坝→溧阳一号公路大溪水库段→塘马水库

  线路特色:该线路通过一号公路把沿线特色各异的水库串珠成链,漫步在群山环抱中的桃树岕水库、沙河水库、平桥石坝等,绿意盎然、养眼醉心,别具一番游赏韵味。

  7.苏州:“江岸潮平,心驰天堂”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张家港环城河(谷渎港)→张家港凤凰→望虞河常熟枢纽→白茆闸→太仓金仓湖

  线路特色:该线路从国家水利风景区张家港环城河起步,贯穿重要水利枢纽、水利遗产等长江水文化精品,打开了天堂苏州婉约精致的另一面,诠释着长江大保护的决心和信心。

  8.南通:“啬公治水,江海风华”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如皋市水绘园→濠河→海门区青龙港→启东市张謇挡浪墙遗址→启东市圆陀角

  线路特色:该线路立足近代水利奠基人——啬公张謇的治水历程,带人们领略江海风华,是外圆内方的如皋城河、形似葫芦的南通濠河,是回荡在青龙港、挡浪墙遗址的拍岸波涛,也是三水交汇处、圆陀角双色海上浮现的最美日出。

  9.连云港:“东方桥头,山水连云”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花果山大圣湖→渔湾→宿城水库→夹谷山→海陵湖

  线路特色:该线路串联花果山大圣湖、“江北九寨沟”渔湾、世外桃源宿城、红色经典夹谷山、江苏最大水库石梁河,春风十里、山水连云,一起感受亚欧大陆东方桥头堡的魅力风情。

  10.淮安:“清口帆影远,安澜看今朝”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淮安水利枢纽→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三河闸→天泉湖

  线路特色:该线路以淮水安澜为脉络,细数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水上立交、三河闸等众多古今壮丽水工程,怀揣千里淮河重归于海的世纪梦想,倍增幸福感。

  11.盐城:“五渎归海,吾心向往”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白驹串场河→大纵湖→蟒蛇河→射阳日月岛→宋公堤

  线路特色:该线路围绕射阳港、斗龙港等古盐渎地区入海通道的治理成效,在欣赏里下河地区水草丰茂、风光旖旎特色的同时,还可追溯串场河开挖的盐运故事,体悟修筑海堤阻潮水入侵的为民情怀,无不令人心生向往。

  12.扬州:“思源头,阅千年”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江都水利枢纽→扬州古运河→三湾公园→瓜洲枢纽→润扬河

  线路特色:该线路紧扣源头文化,深入南水北调东线源头见证一江清水北送,探寻邗沟开凿启始,感悟三弯抵一坝的水工智慧,阅历千年,瓜州古渡江月年年,治水情怀赓续不变。

  13.镇江:“情渡西津,水润京口”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金山湖→西津渡→镇江古运河→谏壁抽水站→御隆河

  线路特色:该线路以江河交汇为特色,从水漫金山的故事为源起,于西津渡、京口闸、谏壁品读运河口门的历史变迁,随汽渡踏上江心沙洲,于潮起潮落间品味沧海桑田的变化。

  14.泰州:“凤城的河,垛上的花”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千垛菜花→姜堰溱湖→秋雪湖→凤城河→泰州引江河

  线路特色:该线路从里下河腹地一直到长江岸边,让人感叹凤城的河千姿百态,湖荡迷宫、河汊纵横、千年城河、水上“高速”引江河……最值得打卡的还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千垛。

  15.宿迁:“河湖相依,枕水而梦”精品线路

  线路组成:省皂河枢纽→龙王庙行宫→皂河古镇→宿城区古黄河→宿迁六塘河

  线路特色:该线路中的运河与骆马湖相互依傍,强大的水治理能力,让寄托于龙王安澜息波的水神崇拜已成往事,现代“大禹”甘守工程,让这座“一宿搬迁”的城市枕水无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