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进行时:采购大单从天而降?千万别信!

2023年01月03日 17:08: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3日),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12月30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王先生报警称,他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新北区消防大队的人,要订购一批阀门。王先生平时是做五金生意的,以为是客户要采购,便加了对方微信。

  后来,对方称还要订购三台水炮,又提供了供货商的微信,称跟这个供货商有矛盾,让王先生帮忙订购,可以给王先生赚差价。王先生加了供货商的微信,“供货商”称要先转定金,对方给王先生一张假的转账截图并称钱要两个小时后到账,王先生转账3万元。后“消防”又称订错了,其实要订购13台,让王先生补交定金。王先生发现被骗,遂报警。

  这起诈骗实际上是冒充军警购物类诈骗,骗子伪装成武警、消防等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个体工商户,以部队需要采购特定物品为由,提供采购途径并承诺让个体商户赚取中间差价,商户一旦放松警惕,就落入了骗子提前布好的陷阱中。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个体工商户容易遭遇此类诈骗。骗子能从广告推广等渠道获悉个体工商户的联系方式及其经营的货品种类,设置对口的采购话术。遇到类似情况请保持警惕,认真核实对方身份真伪,出现向供货商垫付资金订货这类情况时,请停止交易,避免上当受骗。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