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江苏工匠” 2023年度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建设名单公布

2023年01月03日 16:56: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月3日)从省人社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江苏工匠”培育工程,继续建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育载体,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组织开展年度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以服务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就业所需为导向,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一批省企业首席技师。

  经单位申报、组织推荐、形式审查、材料评审、实地考察、研究审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2023年新建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技能培训基地等10个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中电防务科技有限公司傅祥技能大师工作室等20个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出南京交通技师学院人工智能专业技能培训基地等10个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培育对象、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田浩技能大师工作室等20个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对象、张勇等 100 名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

  据悉,在今年项目建设专家评审环节,遴选了15名富有工作经验、行业内知名的技能工作专家,既有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专家和高技能领军人才代表,也有高职院校、技工院校教育管理专家,还特别邀请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总工会等相关厅局职能部门的业务专家。评审按照“纳入规划、整体布局、符合政策、注重效益”的原则,严把关口、优中选优,力求获评建设项目更好的服务产业企业、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产教融合。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项目建设优先在数字技能、智能制造、新职业新业态、现代服务业和经济发展急需紧缺职业中布局;优先在综合实力雄厚、基础条件过硬的技师学院和具有发展潜力、富有特色的技工学校中布局。同时,提高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在企业新建比例,更加直接有效发挥工作室在工匠精神培育、师带徒技艺传承、技能攻关成果转化、技术工人待遇宣扬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最大化发挥项目建设效能。

  据介绍,今年的省级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更加突出梯次建设、重点培育。获评的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每个将补助经费100万元,2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每个补助经费10万元,100名省企业首席技师、每名补助经费1万元。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新评选出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培育对象、2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对象。新增的这两项虽暂无补助资金,但是作为建设项目重点培育对象,由所在设区市对其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跟踪关注,在后续项目申报评审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列入。

  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是全省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力量。项目自2011年实施以来,全省已统筹推进建设48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5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2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1291名省企业首席技师,为江苏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江苏将重点打造以“江苏工匠”为龙头、“江苏技校+江苏技工+江苏技造”为骨干的新时代江苏技能靓丽名片,持续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