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将发升温令,最高气温达17℃

2023年01月03日 11:36:4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新气象,天气也要开启新的篇章,眼下的主题是“升温”。已经进入二九,1月5日还将迎来“小寒”节气,在一年中本该最冷的阶段,气温或将逆势上扬,你敢信?据悉,气温上扬后,大家体感暖如春分,最高气温较同期偏高10℃左右。

  这个冬天的气温有多魔幻?2022年11月31日一夜入冬,同年12月冷得如同三九,到了2023年1月份,居然开始升温了。

  先来看一下冷空气接连不断的2022年12月。据统计,12月平均气温3.2℃,较常年同期异常偏低2.0℃。其中,上旬平均气温6.1℃,较常年同期偏低0.7℃;中旬2.8℃,较常年异常偏低2.2℃;下旬0.9℃,较常年异常偏低2.9℃。12月极端最低气温为-7.3℃,出现在2022年12月25日。

  虽然12月原本就是冬干期,但2022年12月的降水量比常年还要再少一些。据统计,12月降水量为1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其中,上旬1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中旬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九成;下旬0毫米。12月日照总时数为177.0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其中,上旬28.9小时,中旬70.3小时,下旬77.8小时。截至今天,泰州已经半个月没有有效降雨了。

  不过,异常寒冷的冬天将从今天按下暂停键。随着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未来几天气温将在震荡中逐步回升,天气将转为偏暖的状态。中国天气网表示,6日前后,大部地区气温将升至近期最高点,最高气温10℃线将北移至华北中部、15℃线在河南中部一带,各地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4℃以上,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多地最高气温将达20℃上下、比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

  一起来看一下泰州今明两天的天气情况,1月3日多云到晴,东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3~-2℃,部分地区有冰冻,最高气温8~9℃。1月4日多云转阴,偏东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3~-2℃,部分地区有冰冻,最高气温10~11℃。此后升温或将一直持续,1月6日最低气温升至6℃,最高气温更是刹不住车,一路狂飙,或将在1月8日升至17℃,暖得如同即将要入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