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受理维权投诉近28万件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2全省消费投诉维权报告

2023年01月03日 12:45: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消保委今天(1月3日)发布了2022年全省消费投诉和消费维权舆情分析,结果显示,去年全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维权投诉278827件, 比2021年增长64682件,同比增长30.2%,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81.7万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87亿元。

  舆情数据方面,共监测到江苏消费维权舆情1190953条,占消费类舆情信息总量的19.97%,总体呈波状走势。投诉数据方面,2022年江苏省商品类投诉达180017件,占受理总量的64.56%,同比增长49.24%;服务类投诉达98810件,占比35.44%,同比增长5.7%。

  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器类和食品类为商品类投诉前三位,问题主要分布在质量、合同及售后服务三个方面。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较为突出,投诉量高达41508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42%,其中以合同问题投诉最多;销售类投诉跃居第二位,投诉量为10181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及其他;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升至第三位,投诉量为8184件,问题多集中在合同、售后及价格方面。 

  从投诉热点来看,家政服务、快递服务、教育培训行业、防疫物资用品、医美消费等领域问题较多。例如在家政服务领域,消费者王女士2022年5月和某家政公司签订小时工合同,缴纳中介服务费3600元,服务期限一年。阿姨服务期间因个人原因,自动离职。与该家政公司沟通后,新阿姨上门,天数不长,又说工作时间有冲突。再次联系公司时,却迟迟不派工。最终王女士诉求退还半年中介服务费1800元。和家政公司协商,对方不同意退费。省消保委接诉后,多次协调,最终企业同意退还消费者中介费用1300余元。数据显示,省消保委系统2022年全年接收到的关于家政服务消费投诉达355件。舆情数据则显示,关于家政服务相关的舆情信息28095条。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家政公司涉嫌虚假宣传;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售后服务差,影响消费体验等方面。

  而受疫情影响,今年关于口罩、卫生清洁和医药用品等防疫物资的消费投诉较多。2022年江苏省消保委收到关于防疫物资投诉共计861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发货慢,预售时间长;商家虚假宣传、产品以次充好;部分不良商家哄抬物价,产品价格虚高等方面。

  总体来看,2022年江苏消费维权舆情呈现出关键领域舆情频发、行业新旧问题交替出现、商家“套路”多等特点,对此,省消保委表示,包括平台、商家在内的经营者要保障服务质量和消费安全,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义务,确保商品或服务既有质的有效提升又有量的合理增长;其次,经营者要做到依法诚信经营,全面真实、准确及时提供商品和服务信息;最后,经营者要提高自律水平,及时了解舆情走向,从需求侧出发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