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风”公厕出圈,古城区202座公厕全部升“A”!

2023年01月03日 09:37:5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当阊门横街公共卫生间焕然一新,换上粉墙黛瓦的新衣融入姑苏古城,标志着苏州古城区14.2平方公里内的202座公共厕所经改造后全部提升至A级(达标)以及以上。

  自2016年起的“厕所革命”以来,姑苏区已累计提升至A级及以上公厕275座,完善无障碍设施公厕271座,增设第三卫生间93座。这六年间,苏州致力于让公共卫生间也成为“城市一景”,走出了一条“精细化+智慧化”建设管理的特色路径。

  来到位于阊门古城墙附近的阊门横街,记者注意到这里不仅生活着许多居民,也因为毗邻山塘街、泰伯庙等旅游景点,而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地图上显示,仅仅这一小片的范围内,就有9个公共卫生间。

  经过记者的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这些公厕均采用了粉墙黛瓦的苏式建筑风格,有别于传统印象中的公厕,姑苏区这些公厕独具特色的“面子”和干净整洁的“里子”让人眼前一亮。

  “阊门横街公共卫生间在不久前刚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这意味着苏州姑苏区14.2平方公里内的202座公共厕所经改造后全部提升至A级(达标)以及以上。”姑苏环卫所设施设备科科长夷浩吉向记者介绍,阊门横街公共卫生间建筑面积只有17平方米,且位于两座民房中间,背靠河岸,施工难度较大。

  经过细致的方案设计和实地考察,阊门横街公共卫生间历时四个月终于完成改造。此次改造,将原洗刷站改造提升为无障碍间,增设除臭系统,从不达标公厕提升为A级达标公厕,并安排专人保洁。环卫工人周天行就负责阊门横街公共卫生间的日常保洁工作。

  “经常有游客来这里如厕,很多人来了都会夸一句苏州的公共卫生间都这么干净好看,我听着心里也很高兴,很有成就感。”周天行笑着说。

  据悉,古城区内的大部分公厕分布在背街小巷,基础条件较差、面积狭小甚至没有水电。自2016年起,姑苏区将“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因地制宜落实公厕改造方案。

  “对于历史街区、园林景点、观前商贸区等人流密集的窗口地区附近公厕,在改建过程中尽量扩展厕区面积,全面完善公厕功能设施,提高女厕厕位占比、增设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打造AA级及以上高标准公厕。而对于背街小巷巡回保洁的坑道式不达标公厕,通过水电增容、改造男女通用厕间、增设管理间等措施,因地制宜消灭古城不达标公厕。”夷浩吉说。

  同时,姑苏区还按照“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功能定位,在风景旅游景区、商贸区、历史街区等重点区域,对条件允许的公厕高标建设。其中,今年完成改建的平江路积谷仓公厕成为继桐泾公园、百花洲两处之后的第三处姑苏区公厕“第五空间”。其内部设置听书休息区、WiFi覆盖、共享充电、自动寄存柜、急救药箱等增值服务,将公厕升级为市民共享空间,成为一处微型便民综合体。

  公共卫生间虽小,却能展现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2016年,苏州在全省率先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全面实施三年升级改造、高标建设千座公共卫生间的任务。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这六年间,苏州致力于让公共卫生间也成为“城市一景”,走出了一条“精细化+智慧化”建设管理的特色路径。

  根据苏州市地方标准《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苏州市公共卫生间等级划分为3个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A级、AA级、AAA级(含AAA+ 级)。目前,全市A级以上的公共卫生间约50%,AA级以上的约18%,AAA级以上的约5%。

  明年,苏州将继续高标准新建一批公共卫生间,在这些公共卫生间内,都将设立“第三卫生间”,同时,厕所引导服务也会更加细致,在主干道每隔500米将会设公厕指示牌,厕所地址信息将实现网络共享,市民可以通过高德地图、找厕所app对附近的公共卫生间进行精确查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