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新规:1月1日起,手机预装APP 非必要必须可卸载

2023年01月03日 09:12: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的通告》,通告要求自今年元月1日起,生产企业应确保移动智能终端中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载方式供用户选择。换句话说,以往新手机下载一大堆APP,无法卸载的情况将不存在。

  很多人购买新手机曾经遇到这样的烦恼,手机里面预先安装了很多APP,不管你需不需要使用,都无法将其卸载。不仅占用一大块手机内存,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手机使用体验。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说,APP为了追求装机量,会选择和手机厂商来合作,在手机出厂的时候,会预安装一些相应的软件。甚至说,这些APP难以卸载,强迫用户使用这些APP,客观上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实际上对消费者的权益也是有一定的损伤。因为这些APP的预装,会消耗手机自身的资源,在后台运行的时候,也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去采集用户的隐私信息,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

  2016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对移动智能终端预置、分发应用软件等行为加强监管,明确了只有预置的“基本功能软件”才可设为不可卸载等管理要求。但是,近几年,随着应用软件(App)产业的迅猛发展和不断创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应用,便利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必要在现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不可卸载”预置 App 的定义和范围,压实终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预置App全链条管理。2021年1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是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的通告》。

  宋宇波说,新规定要求除了操作系统自身拥有的功能,比如说通信录,打电话等这些基本的功能以外,所有预制的第三方厂商的APP都要求用户有能力来进行卸载。新的规定,并没有禁止手机厂商预制APP,但是加强了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就是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使用,或者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进行卸载。这样用户在买到新手机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保留手机厂商预制的APP,也可以选择卸载,安装自己常用的其他替代的APP来使用。

  专家表示,如果消费者遇到手机预装APP无法卸载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国家工信部或者网信办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杨荣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