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泰州市姜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02日 08:49:47 | 来源:江苏姜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日上午,政协泰州市姜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自社会各界、各条战线的

  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

  满怀奋进豪情

  积极履行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为全面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

  建设现代化“康养名城”献计出力

  上午9时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方针代表中共泰州市姜堰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区上下唯实唯勤、砥砺奋进的一年;是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成果丰硕、令人振奋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突出党建引领主题,开展“智慧、效率、品位”三个政协建设,界别协商与企业协商出新出彩,委派民主监督工作规范全省首创,“委员与你同行”等特色活动得到省政协高度认可,持续为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教育优质发展谋实策、出实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了优秀的“委员作业”,为现代化“康养名城”建设作出了政协贡献。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刚刚召开的

  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发出了

  “勇毅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新实践

  为建设现代化‘康养名城’而团结奋斗”的

  动员令

  方针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奋进新征程、开启新实践,全面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奋进新征程、开启新实践,要勇担履职新使命。

  要坚守政治立场。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落地生根。要坚定制度自信。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完善“有事好商量”制度化实践,更好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实践人民民主。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切实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和委员共识,广泛凝聚起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正能量。要坚决贯彻执行。把促进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特别要聚焦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做到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汇集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的强大合力。

  ——奋进新征程、开启新实践,要彰显履职新成效。要发挥建言献策的智囊作用。围绕“康养名城”的奋斗目标、紧扣事关姜堰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聚焦“1+4”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转段、营商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找准角度、选准抓手,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资政“含金量”。要发挥服务发展的助力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和丰富的人脉资源,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铺路搭桥,推动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向姜堰聚集,以高水平履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提升。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勇于解放思想、提振信心、积极进取,抢抓“工业强区”战略发展机遇,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依托“三位一体”协商议事平台,深入基层一线,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吸纳到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中。要紧扣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更多“急难愁盼”问题。要聚焦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营造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发挥保障落实的监督作用。用好监督标准,完善工作标准,不断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更规范、更有效。要创新监督方式,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成果转化机制,不断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要勇于开展监督,聚焦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真正发现问题、指出差距、促进整改。

  ——奋进新征程、开启新实践,要开创履职新局面。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区政协党组领导作用,自觉维护区委领导,坚定贯彻党委决策,落实“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要求,深化界别功能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履职”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要提升素养能力。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开展委员履职能力培训,完善市、区政协委员联动履职机制,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参政有方、议政有为、监督有力。要树立良好形象。深化“智慧政协、效率政协、品位政协”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效果。大力弘扬“三争”追求,打造更多全省有影响、全市有地位的姜堰政协品牌。强化委员履职管理,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委员队伍。

  方针要求

  全区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各镇街及有关部门要在制度层面、工作层面、协作层面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不断凝聚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建设现代化“康养名城”贡献政协更多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主席戴兆平

  受政协泰州市姜堰区

  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

  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区政协副主席李荣圣受政协泰州市姜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政协泰州市姜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江苏姜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