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味觉、嗅觉失灵?别着急!大多数情况一个月可以自行恢复

2023年01月02日 10:39: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不少感染了新冠的朋友进入了新状态——“阳康”了,但是嗅觉、味觉失灵了。闻不着味的日子可太难受了!多久可以恢复呢?听说闻柠檬、咖啡能有效,这到底靠不靠谱?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别着急!大多数情况一个月可以自行恢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朱晓燕说:“门诊也接诊到有嗅觉、味觉障碍,主要表现为鼻黏膜高度水肿、鼻腔有水样或者黏性分泌物。嗅觉是有人部分减退。”

  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健康管理专家指引(第一版)》中提到,大多数嗅觉味觉下降会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一个月内恢复,无需特别的治疗。也有不少人想加快感官恢复,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网络上有人分享自己尝试闻柠檬、咖啡豆等方法来训练,真的会有效果吗?

  朱晓燕说:“嗅觉系统有很强的神经可塑性。特别是闻味道,比较强烈的气味可以改善嗅觉。我们也给大家介绍常用的嗅觉训练的方法,第一种是苯乙醇,可以通过玫瑰;第二种是桉树油;第三种是香茅醛,实际上是柠檬;第四种是丁香酚。”

【闻闻柠檬、玫瑰 尝试“嗅觉训练”】

  医生表示,需要的可以通过闻柠檬、玫瑰、丁香或桉树来恢复嗅觉,一天两次,每次20秒。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也可以用手边其他有明显气味的材料替代,如橙子皮、咖啡、洗发水等。

【辣味是痛觉 恢复期不建议吃爆辣、齁咸的食物】

  此前,有味觉失灵的网友,挑战吃爆辣的火鸡面、大分量的芥末。医生表示,在恢复期最好不要尝试这样的行为。

  朱晓燕说:“味觉实际上是酸甜苦咸四种味道,而我们经常吃的辣椒、胡椒、芥末,它们的辣味实际上是我们的痛觉感受。吃特别辣的食物,非但不会对恢复味觉有帮助,而且有可能导致咽喉黏膜急性的充血肿胀。”

  医生提醒,糖或盐浓度太高时会有“齁”的感觉,这源于黏膜刺激,和味觉是截然不同的感觉。如果一个月后,味觉、嗅觉失灵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改善,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刘小慧)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