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灯会即将登场 四大灯区点亮金陵之夜

2023年01月01日 09:18: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兔年将至,一年一度的南京秦淮灯会即将登场。据了解,今年秦淮灯会共设置四大灯区,布置了170多组大型灯组,点亮金陵之夜,也奉上了最南京的年味。12月31日,记者提前进行了探访。

  今年,秦淮灯会共设置四大灯区,包括夫子庙核心景区展区、老门东展区,十里秦淮水上展区、公共氛围展区。2022年最后一天,秦淮灯彩揭开神秘面纱。

  在夫子庙景区大成殿记者看到,入口处的大型灯组由荷花、祥云、娃娃等元素组成,壮观、精美。步入大成殿内,兔年吉祥、戏年兽、蟾宫折桂等大型灯组,色彩明亮,造型灵动,体现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更展现美好寓意。

  夫子庙文旅集团秦淮灯彩公司总经理高加明介绍,大成殿共设置了26组大型灯组,以生肖兔为主要元素,结合儒学文化、国潮文化等进行设计,展示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独特的魅力。比如,大成殿内的兔子吉祥灯组,将4米高的兔子与银杏树、祥云等元素搭配组合,其中,这只呆萌的兔子代表生肖守护神,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寓意非常美好。

  南京老门东展区共设置31组大型灯组,主题为“玉兔迎春”。入口处,造型各异的萌兔彩灯吸引不少游客。景区内,清新的水母造型的彩灯挂上了树梢,再加上鲤鱼跃龙门、生命树等造型活泼的大型灯组,让整个街区更显动感、时尚。

  值得关注的是,明城墙下,一个高达15米的兔子灯非常惹眼。记者看到,这个生肖福兔灯组身穿状元服、手提荷花灯,充满着浓浓的秦淮元素,展示着秦淮灯彩的魅力。

  在老门东街区三条营,两条超过80米的巷子因为灯彩成为网红打卡点。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介绍,三条营东侧巷子主要展现街巷之美,在游客头顶布置了鱼龙灯阵和鱼灯,既传统又有着鲜明的特色。三条营西侧巷子是南京味道小吃街,主要布置各种卡通造型、各种表情包的兔子,展现市井特色。目前,两条街巷非常受欢迎。

  此外,十里秦淮水上展区则是在东五华里水上游览线(含白鹭洲游线)、东水关至复成桥游览线沿线设置灯组35组,串联起乌衣巷、朱雀街、桃叶渡、东水关等人文历史景点,烘托水上游览线亮化氛围;公共氛围展区则是在夫子庙东牌坊、夫子庙北牌坊、夫子庙西牌坊、瞻园路牌坊、平江府路牌坊、夫子庙北广场、平江府桥、来燕桥、贡院街、戏院里、瞻园路转盘等处设置了40组灯组,重点布置富有节日文化特色的灯组及灯笼,串联起整个夫子庙景区的各个板块。

  记者还了解到,元旦、春节假期,门东街区将推出一系列活动,包括“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秦淮灯会”摄影图片展、“全城寻人——骑在爸爸肩上看花灯”等活动,在灯彩的映照下,通过一张张熟悉的照片,激起市民游客对城市发展、童年看花灯的美好记忆,共享新年的喜悦;夫子庙核心景区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大成殿将举办科举文化、儒学文化系列主题展演。另外,“冰墩墩”系列产品也已盛装回归,以兔年特别版的形式再现夫子庙秦淮礼物店。秦淮礼物店举办的秦淮灯彩文创艺术节将于2023年1月14日开幕,届时各类创意灯组,非遗产品齐聚一堂,为市民游客送去一场璀璨夺目的新春文创盛宴。此外,根据往年经验,预计今年秦淮灯会将于1月14号正式亮灯。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