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车水马龙重焕生机,城市“烟火气”日渐回归

2023年01月01日 16:07:1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铁路无锡站日均发送旅客环比增长28.36%,机场客流较上月初上涨160%以上……随着元旦假期来临,新冠康复人员返岗复工,城市“烟火气”快速恢复,城市交通客流逐步回升,往日车水马龙的忙碌场面正在逐渐归来。

  锡城客流往来秩序井然

  戴牢口罩、安检、刷码、进站……12月30日早8点,元旦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地铁1号线市民中心站乘客来来往往。记者注意到,上班族们各自戴好口罩,在闸机前刷卡进出站、车厢外等待时,有意识地保持公共距离,秩序井然。“前几天起,就开始正常去公司办公了,这两天明显感觉地铁里人逐渐多了起来,但人人都戴着口罩,感觉还是很安全的。”家住扬名街道在金融街上班的吴女士说。

  在无锡火车站,记者看到,交通枢纽的人来车往又“回来了”,乘客们推着行李箱、提着大包小包乘坐扶梯、安检进站。这两天,铁路客流呈现回升态势。从铁路无锡站得到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12月20日至25日,日均发送旅客1.34万人,26日至29日,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72万人,环比增长28.36%。“随着元旦、春节假期来临,旅客出行欲望增强,探亲流、旅游流将会呈现进一步上升趋势。”相关人士分析。

  “从本周三开始,客流逐渐回升,较之前上升两成左右,特别是提前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明显增多,主要出行方向集中在苏北地区、安徽地区。”无锡汽车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车站开通省际、市际班线65条,省际班线有安徽、河南、山东、浙江方向。

  记者从苏南硕放机场获悉,近期,进出港旅客人数明显增多,客流较上月初上涨160%以上,主要出行方向集中在深圳、广州、三亚、成都等地。为畅通旅客岁末年初回家的空中航道,机场正全力推动航班恢复工作,目前至广州、深圳、成都、沈阳、三亚、昆明等地的航班已恢复通航,后续将陆续恢复至北京等城市的航班。国际航线方面,已恢复无锡至东京国际客运航班。

  2022年12月31日晚,惠山古镇举办长达7个多小时的跨年迎新活动。(卢易 摄)

  城市烟火气真的回来了!每天走街串巷的“的哥”“的姐”最有发言权。“这几天,一起出车的老伙计们越来越多了!”去年12月30日早7点,出租车驾驶员杨德刚就出车接单了。据悉,受前期出租车驾驶员感染新冠病毒的影响,杨师傅所在的无锡交通出租公司日最低营运车辆不足150辆。目前随着大部分驾驶员身体的逐渐康复,日营运车辆数恢复超五成,达280辆以上,运营平稳,预计元旦节日期间可恢复超300辆以上。为保障即将到来的春节运输,目前,交通出租公司正抓紧开展车辆安全检查、月底刷卡、收费等基础管理工作。

  “部分公交线路班次和班次间隔时间正逐步恢复正常。”无锡公交集团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前些日子,客流也正在逐渐回升,较前期增加50%。企业在持续对运营车辆、调度站、修理厂及办公场所做好清洁消杀的同时,每日统计驾驶员返岗情况,提前统筹线路,优化早晚两高峰发车频次,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乘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做好购票等出行准备,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出行过程中请保持健康的社交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2年12月31日晚,市民们在灵山景区合力撞钟,迎接新年。

  电商平台供应陆续恢复正常

  “终于不用再开闹钟,早上6点起来抢菜了。”这两天,不少市民发现生鲜电商平台的运力正在陆续恢复正常。14:00,记者打开“叮咚买菜”,显示最早可约14:15配送。下单后,一个小时不到即配送到家。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该市部分担负市场保供任务的电商平台配送面临不同程度的人员缺岗、运力减弱、订单配送压力较大等情况。“明明早上6点开放预约,可第一波点进去送达时间已全部预约满了。”“零点爬起来下单,抢到的已经是三天后的取菜冰箱了。”不少市民感慨,“不是菜抢不到,而是抢不到配送小哥。”

  为有效保障广大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打通配送“最后一百米”,无锡市商务局牵头发起了“关于参与保供电商配送服务的倡议”,通过各种媒介向社会发布招聘骑手的信息,各生鲜电商平台也不断优化运力,多措施保障生活物资配送。

  “每天的到岗人员都在增加,运力和产能正在稳步恢复中。”无锡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前由于疫情原因,企业在岗人数受到影响,为了快速补充运力,平台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增加50%的临时员工招聘力度,并迅速启动了《疫情应急响应预案》,号召能上岗的行政文职人员加入配单,支援拣货、打包等岗位,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助力订单尽快送达。针对元旦假期,平台还增加了水果、肉类、蛋奶等民生商品的供应量,备货比平时多出30%。

  叮咚买菜无锡地区相关人士表示,平台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调拨人力支援,一方面积极组织康复骑手返岗,此外还延长了每天的配送时间,目前无锡大部分配送站点的运力已经恢复了八成左右。“现在大家可以随时下单,预约当天的送达时间。”该人士透露,针对居民需求,近期平台还联动直采基地与各大供应商,大幅提高了各类民生商品的备货量,持续增加了草莓、橙子等热销品的供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