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2022,扬州项目建设书写精彩答卷

2023年01月01日 08:23:19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1-11月

  1

  ●全市新招引正式合同重大产业项目439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72.2%

  ●2022年新签约总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1个

  2

  ●全市认定新开工项目121项,完成率121%

  ●17个列省重大项目全面开工、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3

  ●在项目建设拉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6.3%,增速均位居全省第1

  记者 孙炎

  年终岁末,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派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

  2022年1-11月,全市超额完成重大产业项目新招引和新开工任务,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72.2%、121%,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有望为实现“全年红”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高位推进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2022年以来,全市招商部门和项目建设者责任在心、担当在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新签约项目方面,当年1-11月,全市新招引正式合同重大产业项目439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72.2%。其中,新招引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05个,完成年度目标的205%;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89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18.7%;农业重大项目145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81.3%。2022年新签约总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1个,其中5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各9个,均创历年新高。

  新开工项目方面,2022年全年目标100项,1-11月认定121项,完成率121%,平均单体已签设备合同额8185万元。其中,招商新建项目占比71.9%;17个列省重大项目全面开工、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从行业分布看,121项新开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112项。

  新竣工项目方面,全年目标149项,1-11月认定125项。

  新达产项目方面,全年目标131项,1-11月认定115项。前10月,招商新建项目平均单体实现开票销售4.6亿元。

  在项目建设的拉动下,我市投资需求得以激活和释放。2022年1-11月,扬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6.3%,增速均位居全省第1。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为城市经济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

  培植未来 厚植高质量发展后劲

  项目引进签约是基础,保障项目落得下、快建设、发展好是关键。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突出招大引强,突出达序见效。

  全市2022年拟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31项,1-11月已开工29项。

  在宝应,总投资10亿元的住逻辑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1号、2号厂房即将安装调试设备,3号厂房设备近期陆续到厂。新上智能家居生产线投产后,可年产200万套智能家居产品。

  在高邮,江苏智纬电子科技总投资15亿元的钠离子电池制造项目1、2号主体厂房已建成,竣工投产后,可年产电脑精密组件35万套、钠离子电池10GWh,进一步增强我市新能源产业实力。

  在仪征,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23亿元的车型技改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后对原途岳车型进行优化,同时新增生产波罗、途凯VW371/8CS等车型。

  在江都,总投资57.5亿元的坎德拉飞轮储能系统生产基地项目,12月8日完成“五证齐发”,举行奠基仪式。项目整体建成达产后,预计年纳税10亿元。

  在邗江,礼邦生物医药(江苏)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新建肾脏疾病领域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全面开工,正在主体建设。扬州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崛起。

  在扬州经开区,2022年1-11月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开工项目数达8个。其中,引人注目的总投资100亿元的扬州领煌科技精密零部件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已全面建成,部分生产。达产后,年开票销售将达近30亿元。未来,扬州将成为笔记本电脑整机重要生产基地。

  ……

  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越聚越多、绵绵不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