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在这里看到绿色发展的无限可能

2023年01月01日 11:50:15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丰沿海湿地是世界自然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重要组成部分。光明图片

  梨园亲子乐陶陶。光明图片

  【美丽中国万里行·盐城大丰】

  冬日的黄海湿地,从串场河畔到野鹿荡边,从荷兰花海到梦幻迷宫,浪漫唯美,风景如画——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基层的全方位实践。中共盐城市委提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展现“国际湿地 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大丰区作为盐城的副城、副中心,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破题之钥,努力探索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特色路径。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正在这座沿海城市徐徐铺陈开来……

  厚植产业,培育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不远处,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闪烁着深蓝色光芒;白色的塔筒擎天柱般高高耸立,顶端的风轮叶片轻盈地翩然转动;一排排由风力发电机组成的庞大阵列蔚为壮观,任由那些迎风旋转的风轮叶片“吞风吐电”……这样的画面,在大丰沿海随处可见。

  “大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最大力度保护好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呵护好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大丰区委书记李志军介绍,大丰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先破后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碳达峰行动,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赋能绿色发展。

  以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为抓手,大丰主攻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吸引金风科技、中车电机等风电行业领军龙头企业“追风而来”抢滩大丰沿海,数年内便形成配套完善的全产业链条。相关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区海上风电规划容量415万千瓦,约占江苏的30%、盐城的50%,成为江苏打造“海上三峡”名副其实的主战场,形成了“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大丰”的行业共识。

  通过“调优调轻调绿”,大丰推进全区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2022年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创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自愿性清洁生产、绿色工厂创建等进行政策扶持。江苏金风科技—江苏中车电机海上风电园区成为江苏省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工业园区,联鑫钢铁公司2个项目被编入工信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阳光热电烟气余热回收利用节能技术改造等9个项目获得江苏省转型升级绿色制造专项资金扶持。

  大丰以“百千万”企业以及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为重点,督促建立健全能源管理制度,加快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同时,完善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和源头调控机制,督促企业制定节能减排方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早些年,压根儿不用猜,抬眼看看河道的颜色,就知道哪家企业在排污。现在,随着沿岸文化带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回馈给我们老百姓了。”居住在串场河畔的张军告诉记者。

  据悉,2019年以来,大丰区共关闭退出16家化工企业,万吨标煤以上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实现全覆盖。

  扛起责任,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张张绿色的防尘网铺置有序,将工地裸土覆盖完好;两台炮雾机和沿围墙设置的喷雾系统严阵以待,10多台洒水车巡回作业,每当有运输车辆进出,入口处的喷淋系统便启动喷洒水雾,“降服”可能出现的扬尘……这是大丰某住宅项目施工现场的情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切实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大丰区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水环境治理为龙头,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大气环境深度治理,提高土壤污染修复水平,让大丰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以建筑工地为重点,大丰实施全密闭运输、进出场冲洗、高频次喷淋、精细化保洁的作业模式,对裸露地面采取临时绿化、覆盖防尘网等措施。全区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改清洁能源;城区道路实现“10分钟保洁圈”;狠抓秸秆禁烧禁抛,连续多年保持零火点。2021年,全区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6.3%,位列江苏省第10位,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施工现场的扬尘治理责任牌旁,大丰某地产项目经理刘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们按照区住建局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建立起施工现场扬尘控制责任体系,从源头整治好施工扬尘。”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大丰狠抓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安全保障等,取得显著成果。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工作连续七年位列江苏省级考评第一,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四年获得“优秀”。同时,建成省级“水美乡镇”3个、“水美村庄”22个,并荣获“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称号。

    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大丰全面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水平,年产废量5000吨以上企业全部建设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就这样,由点到面、由浅及深,逐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最终实现全区建设用地和农业用地安全利用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均达100%。“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土壤环境保护意识,我们在区生态环境局和街道社区的支持下,常态化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活动,以‘打赢净土保卫战 守住土壤环境安全’为主题,为社区群众提供环保普法宣传课。”当地环保志愿者顾正功说。

  深耕优势,“生态+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丰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生态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如今,世遗湿地、生态康养、乡村田园等不同风格的旅游项目正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大丰地理位置优越,这里的湿地、麋鹿、珍禽、花海,更成为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新起点,大丰乘势而为,创立首批江苏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荷兰花海,完成斗龙港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评审,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黄海湿地是大丰最厚重的家底,为用好这块世遗金字招牌,大丰做起“生态+旅游”文章,通过策划恒北梨花文化节和“百姓星光大舞台”公益文艺演出等系列文旅活动,不断提升“多彩湿地 花里大丰”的品牌影响力。“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诗经》里描述的动人场景,正在广袤的黄海之滨成为现实。‘鹿王争霸’品牌创成后,我们不断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如今,一个以麋鹿文化、世界自然遗产为核心内容的旅游目的地初具规模。”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立波告诉记者。

    为了让游客循着故事来、带着情结走,大丰深挖张謇盐垦文化和斗龙港潮汐文化,借助“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天沐温泉”等产品,将更多文化符号注入景区景点,不断培育、壮大文旅经济根基。2022年2月18日,大丰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功签约苏北健康管理中心项目,旨在继续以文旅、康旅融合激活发展新动能,通过创新活动、丰富业态、培育产品开启全域旅游新格局,打造长三角旅游消费目的地。

    坐拥田园风光,没有理由不做美乡村旅游,释放“美丽经济”新活力。大丰瞄准“郁金香种球国产化研究培养”,充分发挥1200亩产学研平台优势,稳步推进郁金香种球跨国成果转化,拉动花艺、花技培训附加值,带动周边万名百姓加入花卉富民工程。同时,借助“荷兰花海”和“北上海”的“双海”品牌号召力,引进农旅产业项目,使农副产品由“愁买愁销”变成“价高好销”的旅游商品,有效激发出乡村振兴的活力。“来到恒北村,你可以在梨园享受野餐的乐趣,在音乐酒吧欣赏音乐品尝果酒,在民宿听蛙叫虫鸣,在村民家品尝梨子宴……离开前,还可以买些梨果酱、梨木梳带回去赠送亲友。”在上海游客崔玉珍看来,如此地道的乡村游才是周末“最美的样子”。

    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大丰始终前瞻布局、找准优势、守好底线,让绿色产业的蓝图越发清晰。这座呦呦鹿鸣、鸟语花香的沿海城市,在用行动诠释“两山”转化生动实践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绿色发展的无限可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