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组合拳”促经济稳定增长

2023年01月01日 11:49:48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盐城盐都区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迅速调整优化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助推企业平稳生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位于盐城高新区的盐城博盛新能源有限公司不断调整优化运转新模式,结合两个轮班现有岗位人员数量、结构及各轮班技术力量需求,保证倒班岗位人员和技术力量备齐备足。目前,公司4条产线均可保证正常运转,单日产出隔膜40万平方米,能达到峰值产能的80%。

  而同样位于盐城高新区的江苏泰盟科技有限公司,面对近期疫情挑战,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全力保障各环节平稳有序运行。目前,公司车间每天岗位人员优化配备,通过动态优化调整,保证一线岗位人员数量和技术力量,确保企业的生产不受影响。

  大疫之下,盐都区不少企业没有因为疫情而按下“暂停键”,反而进入“快进键”状态。上述两个公司克服疫情困难,尽可能保运转、保生产。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稳工业就是稳增长、稳就业,就是稳预期、稳大局。”盐都区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采访时表示,连日来,盐都区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迅速调整优化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助推企业平稳生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流动发热诊疗车”开进企业

  为满足企业员工就医需求,盐都区积极优化便民就诊举措,该区工信局和区卫健委联合开通“流动发热诊疗车”,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

  上月28日下午,“流动发热诊疗车”开到了星宇科技厂区,有需要的员工直接上车接受诊疗。“轻症发热患者不必再到区级医院发热门诊排长队购药,在企业里就能接受便捷、专业的诊疗服务,这样既不用担心自己身体,也不会耽误企业订单生产。”星宇科技汽车部件(盐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经过改造后的“流动发热诊疗车”配备了两名专业医生和布洛芬、连花清瘟等防疫药品,每天往返悦达纺织集团、星宇科技等大型企业,为有需求的企业员工问诊、发药,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缓解了员工就医压力,实现了在厂门口就能看病。

  企业自身也在加强疫情防控保生产。“我们每天精确跟踪每一名有感染症状员工的病情,并为他们配备布洛芬、连花清瘟等必备药品,确保全体员工身体健康。”江苏泰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二永说。该公司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富士第三代全自动贴片线,该生产线实现了SMT精度和效率的同步提升,具有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特点,为企业致力打造高端智能无人车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员干部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怎样将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降至最低?纾困政策的“及时雨”如何精准快速送达?

  盐城盐都区265名挂钩干部通过线上、视频、电话,服务368家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情况,找准找实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将企业“问题清单”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真招实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刚刚收到政府协调的100支抗原试剂的江苏芯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兴义表示,有了政府部门的帮助,企业的职工在岗率稳步提升,生产经营也多了一份保障。

  为降低工业企业供应链成本,该区财政对规上工业企业在疫情管控期间产生的物流费用,按货物运输增值税发票金额的1%予以补贴,上月28日发放规上工业企业物流补贴105万元,全力减轻企业疫情形势下运输成本。

  当前,盐都区正组织企业申报2022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涉及产业项目投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龙头企业扩容和专精特新提升、载体焕新等四个方面,计划下个月兑现到位,全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一企一策稳企稳岗稳运转

  一些企业在开拓市场、增加订单的同时,也因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影响感到困扰。该区工信局成立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运行保障工作专班,一企一策,指导工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生产平稳运行。

  加强企业疫情防控保障,企业设立卫生室的,基层卫生院加强对企业医务人员的培训;未设医务室的,基层卫生院设立诊疗站点,定期上门服务。21家200人以上企业,由21名企业“点位长”提供员工隔离、发热治疗、物资储备等方面服务。

  支持保生产稳运行。工信、卫健部门指导企业采取厂区两点一线、设立AB岗、三班转两班等措施,支持无症状、轻症员工返工返岗、补足生产员工;支持企业动态监测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销售运输渠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强化运行监测预警。建立工业企业应对疫情日报制度,每天调度当日开票销售、工业用电量、重点企业当日用电,关注企业员工到岗率、产能利用率和原料储备、成品库存、市场订单、药品储备等情况,加强比对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促进企业平稳运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