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要警惕“沉默性缺氧”

2023年01月01日 09:11: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中,老年患者由于身体机能老化、免疫力退化等,向来是需要格外关注的人群。最近,随着收治病例的增多,老年群体中出现的“沉默性缺氧”等问题也引发了广泛关注。什么是“沉默性缺氧”?其可怕之处在哪里?该如何辨识、降低危险?一起听听医生怎么说。

【隐蔽性强!指脉氧检测可及时发现】

  缺氧会损害人体脏器组织。一般情况下,人缺氧时,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示警”反应,来引起注意,但此次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沉默性缺氧”则隐蔽性很强。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剑南说:“一般正常情况下,当人出现缺氧之后会反射性地心率、呼吸增快,所以人就会感觉到呼吸急促。这是一个正常的代偿反应,通过呼吸速度的增快就可以把氧给提上来。但是一些新冠患者就会出现这种所谓的‘沉默性低氧’。患者看上去好好的,其实已经严重缺氧。这样带来的后果往往会掩盖病情,延误了他治疗的一个时机。”

  这种危险的“沉默”多见于老年人和同时患有冠心病、慢阻肺等严重基础疾病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要想发现“沉默性缺氧”,最好的发现方式是定期进行指脉氧检测。

  刘剑南说:“我们可以自己买指脉氧的夹子夹在手上观察指脉氧数值。通常来说,如果指脉氧低于93%,就说明病情很重,要来医院了。”

【缺氧时身体状态变差 及时关注呼吸心率】

  那么,如果手边没有测量血氧饱和度的仪器,又该怎么办呢?专家表示,虽然“沉默性缺氧”不会出现显著的呼吸急促等症状。但缺氧时,病人的身体状态会整体下滑,比如出现乏力萎靡,甚至昏迷等情况。患者及家属就要引起警觉,及早就医。对于老年人,感染新冠后还要及时关注呼吸心率。

  刘剑南说:“老年人尤其要关注自己的心跳和呼吸,是否出现了呼吸明显急促、心率增快。如果发热的时候,心率增快倒是可以理解。如果是不发热的时候,心率还是明显增快了,比如每分钟100多次,这也得要尽早来医院来看一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常泽昱 范思成 刘小慧)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