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增4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数量首次全国第一

2022年12月30日 18:03: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加大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制造业“小巨人”家族不断壮大,锻造出在国内外市场更强的竞争力,特别是规上民营中小工业企业利润逆势上扬,成为今年江苏工业一大亮点。 

  【争先进位 “专精特新”锻造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

  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近日公布第7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录,江苏省48家企业和产品入选,获批数量首次全国第一,至此,江苏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累计达186家。

  这些冠军企业和产品每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超过5%,属于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专用高端产品制造类的占比超过70%,产品属于“补短板”项目企业超过90%,对江苏制造升级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而这得益于江苏今年在中小企业中重点实施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确定的重点领域和50条重点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江苏建立了从“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再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四级梯度培育认定体系。

  位于盐城大丰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江苏博敏电子有限公司今年从创新型中小企业晋级到专精特新企业,在企业的智能车间,一块块焊接着上万颗灯珠的迷你LED直显基板正源源不断下线,博敏历时3年、突破外资垄断,开发出IC载板、迷你LED直显基板等高端电子信息产品,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替代进口。

  江苏博敏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孙炳合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给我们科技型企业很大的信心,我们将聚焦技术攻关、突破技术壁垒,实现产品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

  【信心增强  规上民营中小工业企业数量增加6千家】

  包括博敏在内,目前全省进入“重点培育库”企业已达3.6万家,从中晋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4家,跻身最高层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8家。今年前11个月,全省新增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超6000家;规上中小工业企业营收增幅高于全省。在工业企业利润因持续疫情、原材料能源大幅涨价等原因持续两年下滑的背景下,今年江苏规上民营中小工业企业利润率先实现正增长,利润回升增幅大幅领跑各类所有制企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沈杨、康健、郝朦、夏敬栋、杨国 大丰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