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出行和医疗 2023年新规来了

2022年12月30日 19:0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23年1月起,一大波新规将正式实行,关乎到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出行和医疗方面。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明确把针对所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举报纳入奖励范围,同时将奖励金额上限至20万元,并设置了最低200元的奖励金额下限。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也将在1月1日起实行,其中规定了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为幼病残孕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优先乘车等服务,为老年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必要的人工服务。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民警郭明慧介绍,“导盲犬进站乘车以前是人性化管理,也是可以进站的,但是这次新规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携带导盲犬的残障人士是需要带好导盲犬的相关证件,出示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同时《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还规定了,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自2023年1月1日起,在江苏、上海、浙江等10个省市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此外,从2023年1月1日起,江苏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范围扩展到跨省急诊抢救人员和非急诊且未转诊人员,就急诊抢救费用、住院期间院外检查治疗购药费等都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