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白肺”?什么情况下需要拍CT?

2022年12月30日 16:54: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感染新冠病毒,容易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有些患者久咳不愈,到医院一查,肺部有炎症,甚至出现了“白肺”。“白肺”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情况下,患者需要到医院检查,拍个CT呢?

  医生介绍,其实“白肺”,是根据形态学衍生的一个简单叫法,最早是一些医生为了描述严重的肺部疾病而取名的,不是有了肺炎就是“白肺”。

  南京市胸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杜成介绍,肺是一个气体交换的器官,它主要是在肺泡里面进行氧气的交换和二氧化碳的排出,正常人大概有4~6亿个肺泡,我们可以把这些肺泡想象成一个个小的气球,里面是充满了气体的,但是在病变的情况下,这个气体和肺里面血液的比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肺泡中充满了肺血管里面渗出来的液体,包括肺泡的塌陷。那么从影像学角度来讲的话,它就会表现出射线穿不透这个肺泡,因此就会表现出白色,白的面积越大,就表明肺部的病变的炎症的程度可能越高。

  医生介绍,“白肺”是比较严重的肺炎表现,患者可能会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窘迫。随着渗出液的吸收、炎症的消退,“白肺”会逐渐消退。造成“白肺”的原因有很多 ,并不光光是老百姓理解的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造成“白肺”,只要针对病因进行有效的治疗,大多数“白肺”是可以得到有效恢复的。

  很多人关心,如感染了新冠病毒,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检查,拍个CT呢?

  医生介绍,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肺部可能合并有多种基础的一些病变,其次如果说感染以后出现持续的高热 ,比方说体温38度或者39度以上,一直高烧不退大约5天以上的,如果出现了呼吸急促、呼吸频率大于30次每分钟以上的现象,可以选择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医生提醒,现阶段医院发热门诊、急诊人数较多,CT检查等候时间较长,呼吁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科学就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