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皋长江大桥水上主塔开钻

2022年12月30日 14:11:46 | 来源:掌上南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8日,张靖皋长江大桥水上主塔首根钻孔桩顺利开钻,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又一重大阶段性进展,实现2022年全面开启大桥基础施工目标。

2.jpg

3.jpg

  张靖皋长江大桥连通张家港、靖江、如皋三市,跨江段全长约7.9公里,设南、北两座航道桥及南中北三段引桥,大桥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南航道桥主跨230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桥梁,具有6项“世界之最”、6项“世界首创”。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南航道桥南塔和南锚,为全桥关键线路,设计难度大、科技含量高、施工技术复杂。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主塔高350米,建成后将是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同时也是张靖皋长江大桥两座航道桥四个主塔中唯一一座水上主塔,主塔距离江堤约1200米,为通航安全和环保等考虑,主塔采用全栈桥施工,作业人员、混凝土材料等通过栈桥上下或运输。南航道桥南主塔为门式索塔,塔柱结构为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门式塔柱。索塔桩基整体采用行列式+梅花式混合布置,共计97根钻孔桩,钻孔桩直径2.8米。据中交二航局现场工段长吴选比说,今天开钻的是49号桩,要钻到平台以下113米,预计一周后完成钻孔。另外有90根桩,要钻到平台以下118米,属于超长超大钻孔灌注桩。计划春节前,6台钻机将陆续投入使用。

1.jpg

5.jpg

  施工过程中,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中交二航局施工团队、张家港海事局等,组建“建桥先锋”党建联盟,齐心聚力,攻坚克难,历经汛期反枯、高温台风、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和疫情防控等的影响,分班作业,加班加点,严控工程质量,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后续大规模桩基施工奠定了基础。

4.jpg

  张靖皋长江大桥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中明确的“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也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明确的过江通道重点实施项目。项目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掌上南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