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20生命线高位运行 呼吁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热线通道

2022年12月28日 16:4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南京120急救电话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中。今天(12月28日),南京市急救中心发出了倡议,呼吁市民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热线通道,一些普通发热咨询、新冠轻症感染情况不要拨打120。

  今天上午,在南京市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记者发现120急救电话不断响起。据了解,这段时间120的日接听量是平时的3到4倍,最高峰时达到平时的6倍。为了保障市民的需求和生命安全,120急救中心加强了急救资源统筹,扩充了调度席位,启动了第二调度室,由原来的11席位扩充到了27个,南京市卫健委也抽调了人员加入到了调度队伍,120生命线运行基本稳定。南京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调度员杨旭介绍,“我们调度员现在基本吃住都在单位,下了班就睡,睡醒了就继续上班,工作量是平时的三倍左右,每个人每天都要接700多个电话”。

  伴随着呼入量的剧增,救护车调派资源变得紧张,有可能会导致一些急危重症患者面临电话排队、无车可派等生命通道受阻现象。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每年冬季是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高发期,另一方面是一些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拨打120电话进行咨询,正是一些非紧急的电话,挤占了大量120急救资源。

  南京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调度长张熙介绍,“我们遇到打急救电话只是轻症的,认为打120电话可以优先到医院就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们送到医院也会进行分诊,如果是轻症,也需要排队的,还有医疗咨询的、用药咨询的,他们也认为我们可以进行一定解答,但我们希望他们通过媒体公布的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和帮助”。

  新冠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居家治疗,自行进行健康检测,同时可以积极利用互联网医院开辟的“新冠咨询”等问诊渠道,减轻120的咨询负担,也可自行到医院就诊,建议把更多急救资源留给行动不便和急危重症患者,特别是老人、儿童和孕产妇。

  南京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调度长张熙介绍,“要沉着冷静地拨打我们120的电话,加上三个要素,一个地址、一个病情、一个是可以联系的现场电话,地址尽量讲得详细,区域、道路、小区名称、几栋几零几,病情简单描述,一些老同志会讲以前用药的情况,这些不用讲,简单讲述现在最主要的症状,留下的电话一定要保持畅通,有的时候我们反拨过去,怎么都打不通,延误了救治”。

  特别要提醒的是,在拨打完120急救电话后,千万不要反复拨打120催车,这样也会严重浪费急救资源。提醒广大市民在急救过程中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陪同人员上救护车。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