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单不发货、快递被掉包 江苏省消保委:畅通消费需要多方合力

2022年12月28日 11:56: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抗原无货、酒精用完,急匆匆网上下单,却总是不发货?近期,疫情影响之下,各类医药防护用品成为抢手货,很多消费者却反馈了不好的体验,下单后不发货、虚假宣传屡见不鲜。

  比如下单一盒抗原,20天过去了订单页面依然显示“交通管控”?再看某直播间,售卖消毒液,并明确表示48小时内发货,结果16号订单,承诺18号发货,苦等10余天后,发现订单页面被改成了“最晚1月3日发货”。

  一边是下单无法提货,另一边市民们依然守望相助,同城互帮,家庭互助,通过快递寄送传递仅有的物资储备,但特殊时期,安全寄送成了美好的愿望,在投诉吐槽各大快递公司掉包物资、快递丢件、少件之外,理赔难也成了消费者们的心头痛。无奈之下,网友们甚至分享起了“藏物资”攻略……平稳消费秩序被打破,部分行业效率降低使得投诉也变得更加困难。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特殊时期,网购和快递包括外卖跑腿等行业已成为保障有序生活的主元素和关键词,甚至承担着超出运送物资之外的,平稳市民情绪、保障民生等特殊的重要意义。但某些个别企业,却通过虚假注册店铺、夸大宣传等手段,不按约定发货或不发货,涉嫌故意违约甚至恶意套取消费者资金;某些运输业从业人员,未能守住职业道德,动摇了消费者安全感。

  省消保委呼吁,在全社会共同面对病毒的特殊时期,平台型企业及快递公司更应当恪守底线,发挥好行业自律性作用,加强对平台内商家管控,严查不法经营者,督促企业如实宣传,按承诺发货;快递物流企业加强人员培训,运用数据管理和视频监控等手段,保障运输环节物品安全,畅通维权索赔通道,有效协商丢件投诉,还消费者一份安心。消费们如遇到消费“陷阱”和“骗局”,加强维权意识,及时留存证据,快速投诉,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