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医院开通​云诊断、便捷购药 但高龄患者仍需医院就诊

2022年12月27日 20:41: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下,如果需要居家,或者不方便到医院就诊取药怎么办?最近,南京一些基层社区医院也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服务,周边居民可在线就医,就近取药,更方便!

  基层社区医院可在线问诊 爱心驿站方便取药

  今早,南京江宁区禄口社区医院医生李钊正通过视频向部分患者问询。最近,南京市江宁区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服务。患者或其家属只需登录"我的南京"App,搜索并打开"健康江宁"板块,选择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点击"互联网医院"就可以挂号、视频问诊。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社区医院医务科科长李钊说:“如果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差,胸闷的症状很重,我们还是建议到医院检查,完成一个胸部CT检查,看肺有没有影像学改变,做一下指脉氧看病人血氧怎么样。但是如果仅仅是发热、咽痛、干咳的症状,而且手边也有药,我们就在线指导下用药。”

  医生开完药后,患者可以在线完成支付。目前,南京江宁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置有爱心健康驿站,方便患者就近取药。对于一些出行困难的特殊人群,当地也组建了爱心车队、志愿者,将药品配送到家。

  孕妇刘丽说:“知道我是孕妇嘛,不方便出门,他们都派人上门送药,非常感谢他们。”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社区医院副院长魏兆荣告诉记者:“我们医生就相当于‘接单员’,通过诊断开处方,药房就相当于“厨房出菜”,那么外面的配送员就像是“跑单”的,相当于外卖的形式,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

  图文咨询便捷购药 快递上门"无接触"服务

  打开江苏省中医院APP,医院云诊室包含了日间云门诊、夜间云门诊、中医特色专病云门诊和图文问诊几个入口。记者点击日间云门诊,有内科、外科、妇儿科、膏方门诊等八个科室供选择,填写病情描述和想要获得的帮助,添加照片上传报告、病历或与病情相关联的图片,就能完成预约,10分钟内支付挂号费。如果挂不到号,也可以进入图文问诊板块,将简要病情提交,挂号后等待医生答复。值得一提的是,在图文问诊板块,医院还增设了新冠防治咨询。使用图文问诊时要注意,相关医生都是采用碎片化的时间问诊,所以市民挂号后,医生要有时间了才能及时回复。

  江苏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负责人常诚告诉记者:“江苏省中医院从2017年就开设线上门诊,目前医院有37个科室进驻‘云门诊’,每天有400号专家坐诊,平均每日接诊患者达到1500名。”不过专家建议,一些危重病,不明原因疾病的患者,还是建议线下就诊。

  近日,常熟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新增"图文咨询"和"便捷购药"功能,向广大市民宣传新冠防疫知识、提供在线义诊等服务。医院还为患者提供在线购药途径,通过快递送上门,实现全程闭环"无接触"服务。

  常熟市中医院信息处主任任晓刚说:“登录常熟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选择‘便捷购药’模块,选择你所需要的药品,点击‘立即购买’,填写数量、就诊人、过敏史和发热情况,最后填写收货地址并支付订单,然后由医院安排快递配送药品到家。”

  医护人员坚守一线  建议高龄患者到医院就诊 

  江苏省人民医院针对大量前来就医的呼吸道问题患者,采取分流措施,绝大部分医护人员只要在身体允许的范围内,都会坚持在医疗一线。由于每天急诊量达到平时的三倍以上,院方已协调所有力量加强线下门诊,保证急诊24小时开通。目前,江苏已建成147家互联网医院,专家建议病人对病情合理评估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诊疗方式。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朱宏:“对病情比较轻,就有轻微咳嗽或者低热的患者,一方面可以自行在家里进行康复,另外一方面如果说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以线上来挂我们的号进行咨询。但是这里面前提条件就是,大家一定要对病情有合理评估,一般来说65岁以下的患者相对安全性比较高一点,对于65岁以上尤其80岁以上的患者,一旦出现症状以后,进展是非常迅速的,而不能仅仅限于线上咨询,一定要把老人家带到医院来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范思成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