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阳”了之后怎么吃?

2022年12月25日 10:37: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市民“阳”了之后,由于出现发烧、呕吐等症状,往往食欲不振。对此,营养专家建议,这种情况下需要调整自己的饮食,特别是注重蛋白质的补充。

  营养专家表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伴随着发烧等症状,人体消化功能也会减弱。这时候,总体来说应该吃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晓甜说:“比如说米粥、烂面条之类的。同时,一些蔬菜的比较嫩的叶子或者是黄瓜、西红柿这种瓜类的蔬菜也可以放在一起煮一个混合的粥,不要单纯地吃白米粥,营养上相对来说就会均衡一些,适量地放点盐之类的。”

  此外,一部分感染者由于肠胃受损,还会出现恶心甚至是呕吐等症状,这时候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陈晓甜说:“吐出来之后还是要喝点水,就是漱漱口喝点水。如果吐得确实比较频繁,喝的水还是要加一点有盐或者有糖的水,稍微补充一点电解质和糖分。”

  如果反复呕吐的情况一直得不到缓解,专家建议应当及时就诊,做一些静脉补液的治疗。同时,专家强调,感染者特别要注意加强蛋白质的补充,吃一些鸡蛋、牛奶之类的食物。

  陈晓甜说:“比如说我们免疫细胞产生的抗体,各种对抗病毒的抗体都是蛋白质合成的。所以说蛋白质的摄入,对我们疾病的发病期以及后面恢复期都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表示,无症状和轻症状感染者可以按照平常量摄入蛋白质,帮助病情恢复;如果症状严重,应当适当减少摄入量。

  陈晓甜说:“正常人没有生病的状态,一天吃一个鸡蛋、喝一杯或一杯半的牛奶,这是一个推荐量。出现疾病的状态下,消化功能会弱一些,可以适当地减半。如果胃口确实还可以的话,能吃到正常量尽可能吃到正常量。”

  针对目前快递、外卖配送力量不足的情况,作为南京市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单位,卫岗乳业倡导各片区送奶员做好个人防护,互帮互助全力保障市民的“不断档”,市民可以选择卫岗的线上订奶、配送到家的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林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