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设置便民医疗服务点 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2022年12月25日 11:12: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3日,记者从连云港市海州区获悉,目前海州区城区30个社区便民医疗服务点已投入使用,医生可以通过数字化医院信息系统,为居民提供一站式问诊诊疗服务,缓解大家的“疫”时之忧。

  据介绍,便民医疗服务点是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服务功能的前移。海州区此次首批开放的30个便民医疗服务点大部分是由原先的核酸采样点改造而成,既避免了资源闲置,满足群众“就近就便”的就医需求,也起到了防止药品囤积、避免发热门诊拥挤、缓解群众居家焦虑等多重效果。

  在新南街道兴业小区中心小广场东侧入口处,原核酸采样小屋已经“变身”为便民医疗服务点,为市民提供便捷就诊,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已经有3名居民完成了就医。“我们街道辖区人口众多,其中65岁的超过8000人。近期,各社区通过摸排,建立了‘红黄绿’健康档案,对于 65岁以上且有基础病的录入红色人员数据库,建档立卡落实服务,把保障生命健康落到实处。”新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俊红说。

  医疗服务点内工作台、听诊器、血压计、压舌板等设施齐全,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信息系统操作员。医生根据问诊情况对症开药,居民结算拿药、即看即走,整个诊疗流程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也可以刷医保卡。

  听说在家门口就可以问诊就医,有发热咳嗽症状的李大爷戴好口罩来到社区的便民医疗服务点。医生仔细询问了李大爷的身体状况和症状,开出药单并叮嘱了用药方法。不用跑医院,没有复杂的就诊流程,全程不到10分钟,李大爷就拿到了小柴胡颗粒等药品,“就在家门口,还能用医保,太方便了。”

  “我们连夜做好了便民医疗服务点的硬件设施准备,社区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专业培训,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完成划价收费、药品管理等系统操作。”新海街道富强社区党委书记书记赵云说。

  记者了解到,便民医疗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基本的诊疗服务,提供金振口服液、感冒清热颗粒等药品。前来的市民出具核酸检测阳性报告或经测温确定发热,便可在便民医疗服务点进行诊疗并完成购药。

  接下来,海州区将持续优化调整便民医疗服务点布局,根据工作实际,陆续调增,方便群众就近就诊,满足更多居民群众的应急就医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庄婷婷 王雅萱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