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去世 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存53位

2022年12月25日 07:19: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于2022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3位。

  王津老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生于1931年9月12日,家住南珍珠巷676号,家中靠做小生意谋生。

  1937年南京沦陷后,日军冲进王津的家中,开始抓人。当时,王津的父亲与门口的邻居刘志清一起被日军抓走,一个多月后,同去的刘志清回来了,而王津的父亲却再也没能回来。

  当时,王津的父亲和邻居刘志清被抓到日军的伙房里干活,刘志清挑水,王津的父亲剥葱。有天下午,一个醉酒的日本兵进来了,好多伙夫对他磕头作揖,王津的父亲正在剥葱,没有做这个动作,那个日本兵很气愤,拔刀对他左一刀右一刀,一共戳了七刀,后被拖到一个洞里。刘志清带着王津一家到现场去看,洞口有个裤腰带,那是王津的妈妈手工做的,当时她就哭起来了……

  日军把王津家的房子都烧毁了,门口邻居不少也被烧死。王津和母亲躲在房子的空壳里,晚上她们就到菜地沟里睡觉,用门框、板凳、桌子搭个棚子,人从外面爬进去。由于死尸很多,王津每天晚上去蒲群沟时,要从死尸上爬过去。大概十几天后,稍微安定一点,她们才在原地弄点草盖了房顶。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