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芜铁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

2022年12月23日 18:39: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23日)9时8分,在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双龙大道西侧的南京南隧道进口段,随着一台旋挖钻机启动机械钻头开钻,标志着南京至芜湖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为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南京东编组站,经南京市栖霞区、秦淮区、雨花台区、江宁区进入安徽省马鞍山市,过当涂县入芜湖市,终至芜湖东站。改建后线路全长102.2公里,其中南京城区沧波门站至古雄站段为新建外绕改线工程,线路长29.7公里;其余区段进行电气化扩能改造,改建后正线长度72.48公里。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设紫金山、沧波门、双龙街、谷里、古雄、江宁镇南、马鞍山、黄梅山、毛耳山、塔桥等10座车站,其中双龙街、谷里、江宁镇南为新建车站,毛耳山为既有车站,其余为改扩建车站。改造后的宁芜铁路为客货共线的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建设工期4.5年。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地处苏皖两省长江南岸,距长江边平均距离约3.5km,与长江走向基本保持平行,全线以路基为主,桥隧占比达23%,其中位于南京市的南京南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线重点工程有跨越秦淮河(75+136+75)m连续梁拱、跨姑溪河(68+120+63)m连续梁以及多处平改立工程。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对南京城区(沧波门至古雄段)既有铁路实施外迁,将彻底消除该区段内平交道口安全风险,化解原线路穿城而过带来的城市分割、噪音干扰、污染排放、交通拥堵等问题,既符合南京市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又打通了城市发展脉络。

  宁芜铁路以货运为主,兼顾少量客运,是提升长江经济带东段货运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沿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宁芜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布局,对于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沿线地区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增强路网灵活性等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王岩 陈菁菁 许文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