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维C有助于治疗新冠?常规消炎药能预防吗?专家支招感染新冠对症用药

2022年12月23日 09:49: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吃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和治疗新冠”“新冠阳性吃消炎药有用吗”等等,都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记者请到药学专家跟大家讲一讲,新冠居家治疗和健康人群预防感染的“避坑”指南,提醒群众不要听信来源不明的用药指导,也不要盲目采用一些所谓的预防方法。

  【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和治疗新冠吗?】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杜瑶说,维生素C本身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但由于其具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可能有助于缩短病程、改善症状。但是,目前报道的相关临床试验针对的是,存在严重炎症反应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并且VC治疗的剂量、疗程、有效性均不能得到一致的结论。2022年12月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中,常用药物推荐也并未纳入维生素C。但如果存在新鲜果蔬类食物摄入有限,比如小于400g/天,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一般口服100mg/天,不宜超过500mg/天。存在肾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痛风等症状者建议咨询医生或药师后使用。

  【常规消炎药能治疗新冠吗?】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严思敏说,通常所说的炎症其实并不是某一类疾病,是红热肿胀的症状的表现。引起红热肿胀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性的感染、细菌性的感染,甚至有的人摔伤、撞伤、骨折,都有可能引起身体炎症的反应。因此抗炎药或者消炎药其实是分为两种的,第一种是甾体类,还有一类就是非甾体类的抗炎药。对于非甾体类的抗炎药,比如说常见的布洛芬之类的药物,对新冠症状是有效的。但是对于一些不是非甾体类的抗炎药,比如说抗生素类、常规的抗病毒类药物不太建议服用的。因为第一没有适应症,第二如果没有适应症,没有体征的情况下使用这类药物,往往会引起一些药物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的不适,甚至有些抗生素会引起肾脏的损伤、耳朵听力的损伤。因此在新冠感染期间,一定要严格根据症状来服用相应药物,而不要盲目去使用一些抗炎药、消炎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雪彤 史斌燕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