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发出倡议:鼓励市民共同参与外卖配送

2022年12月21日 11:59: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疫情影响,目前多地外卖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运力减弱、订单配送压力较大等情况。江苏多地因此发出倡议,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共同参与外卖配送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千家万户送去一份温暖。

  连日来,“连云港商务”“扬州市场监管” “张家港市场监管”等多地商务或市场监管通过公众号发出了“支持参与外卖配送服务的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当前因为骑手运力不足,导致外卖配送压力较大,鼓励有闲暇时间的居民,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共同参与外卖配送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千家万户送去一份温暖。”

  “单量我实在跑不过来,真的太多了,基本每天都在200单以上,加上天冷,骑车不是很快。”据了解,由于近期订单量不断增加、运力不足,不少外卖小哥工作量明显加大。一些外卖小哥也告诉记者,平台针对这些情况也做了相应调整,如超时半小时不扣钱、每公里配送费有所增加等。

  在倡议市民共同加入保供队伍的同时,各地也提出了参与外卖配送的一定条件,如“连云港商务”表示,参与保供工作需要电动车+头盔、充电宝、手机固定支架以及能固定在车后座的露营保温箱或外卖箱。“张家港市场监管”除了要求有外卖配件外,还提出“身体健康,已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本人及同住人员7天内未出现发热、咽痛、抗原或核酸检测呈阳性等情况;工作时需严格佩戴好N95口罩”等。采访中,记者得知,在部分平台和地区,已经可以实现“顺路带一件”“转单”等互助模式。“就是我的单子我来不及送了,我可以转给别人,你顺路的话也可以转给你,你一起带走。”外卖小哥杨师傅说。

  多地倡议书里还表示,订单有时可能出现延迟、订单食品稍凉等情况,希望给予骑手们更多的理解和体谅。在提倡“无接触”购物的同时,尽量一次性集中下单采购齐全,减少下单次数,并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就近门店自采自提,减轻外卖配送压力。当天,扬州市多部门还向外卖小哥发放了由扬州市中医院定制的1000份“御寒冲剂”以及6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扬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谈嘉山:“让外卖小哥得到一份温暖、一份关爱,呼吁广大市民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的倡议书,多多关心、关注、关爱外卖配送小哥们。”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扬州台 编辑/许婷)   

layer
快乐分享